愛買藥師經:常看藥師經 身心都年輕

愛買藥師經提供最完善的專業健康資訊、了解各種疑難雜症,補充您的健康新知,享受健康生活每一天!

養生小祕方

【愛買藥師經】戶外最危險的蟲!隱翅蟲!

隨著疫情趨緩,旅遊漸漸多,到戶外機會變多了,許多人會選擇比較可以保持安全距離的郊外、公園…等,但是這時候就會有許多不知名小蟲,不管是蚊子、小黑蚊、跳蚤,被咬到都會癢而且不適,在基本被叮咬時,一般人都會拍打,如果對於蚊蟲或是跳蚤,倒是沒問題,但是有一種蟲,拍打後會有很嚴重的過敏反應,嚴重會傷口潰爛、留下疤痕,在臉上甚至有毀容的危機,這就是毒隱翅蟲,而它跟蚊子一樣會棲息在草地、樹叢間,許多媽媽帶小孩去公園就容易碰到、一定要小心。

養生小祕方

【愛買藥師經】兒童確診照護方式!

隨著疫情越來越嚴重,最近可以發現家長染疫,多是兒童自校園帶來的,在此分享兒童確診歷程,也順便讓提醒各位,染疫時,千萬別驚慌,該準備的物品有哪些?

養生小祕方

【愛買藥師經】搶購退燒藥、感冒藥,注意如何使用藥物!

疫情日益嚴峻下,每天確診人數快速增加,每個人都怕染疫,尤其家中有小小孩的,更是擔心;這幾天藥局退燒、感冒、止咳、鼻炎…等常備藥,賣到快斷貨。

養生小祕方

【愛買藥師經】酒精如何選擇?

本土疫情再起,戴口罩勤洗手之外,酒精消毒也是防疫重要環節之一,市面上酒精琳瑯滿目到底該如何選擇?

養生小祕方

【愛買藥師經】過年選禮!選這就對了!

隨著疫情變化,這兩年來許多人開始注意自己健康,隨疫苗開打瘋買維他命C,到最近許多人買維他命,這些維他命到底有甚麼魅力呢?我最近看到一篇有趣研究,連續 3 年每天服用綜合維他命 standard multivitamin-mineral (MVM) ,可使認知衰老速度降低 60%,尤其在心血管 (CVD) 疾病患者中更為為明顯。在另外一個在2016研究也指出,補充維他命B12可以減緩大腦萎縮速度;看了以上兩個研究,雖然這些研究需要更大型的實驗來支持這些證據,但確實可以證明一點,長者常營養攝取不足,尤其現今少子化狀況下,許多獨居者醬瓜、稀飯就是一餐,基本的蛋白質就不夠了,更別說是維他命了,所以該適時的給予補充維他命,當然過年禮盒與其糖果餅乾,也許該送一些不一樣的健康禮品!

養生小祕方

【愛買藥師經】次氯酸水的使用!防疫洗手可靠它?

近日常有民眾詢問購買次氯酸水要來替代洗手或用於防疫,經查防疫中心資訊為下; 次氯酸在我國可作為「食品用洗潔劑」,用於食品、食品器具、容器及包裝之消毒用途,並非我國准用之食品添加物,亦不可以飲用。

養生小祕方

【愛買藥師經】如何成功戒菸?戒菸藥物真有用?

近期有一個報導,美國FDA想要禁止香煙中加薄荷(涼煙),FDA聲明中指出薄荷醇使人更容易想吸煙,而且會增強了尼古丁的作用,使人更容易上癮,更難以戒菸;目前這是薄荷在美國是可以被允許添加的”加味菸”,因此有可能以後就沒有涼煙。

養生小祕方

【愛買藥師經】新冠疫苗接踵經驗談 !疫苗三寶要知道!

最近許多人開始打第二劑了,藥局又有許多人來買普拿疼了,也有許多長者煩惱打第二劑會不會很不舒服,也因此預約後,許多人缺席。

養生小祕方

【愛買藥師經】服用藥品的正確時間?簡單好懂SO EASY!

「藥師,請問飯後吃藥是間隔多久?那空腹吃,怎麼樣算空腹?」常常有客人問我,保健食品或藥品要如何吃得時間才是正確呢?

養生小祕方

【愛買藥師經】專家教你益生菌這樣挑!聰明吃出健康好加分

在夏令時節想要安心地享用美食及消暑聖品(冷飲、冰品.....等),除了注意飲食衛生之外,藉由補充益生菌系列產品做好腸胃保健也是一項不錯的抉擇。

養生小祕方

【愛買藥師經】保護關節沒煩惱,不讓膝蓋早衰老!保養關節必做2件事~

骨骼,是身體的支架,因為有骨骼的存在,才能維持我們的外形,讓我們能站立,骨骼若出現問題時,骨質會變得疏鬆,容易骨折。關節軟骨若出問題時,會使關節疼痛、僵硬,在活動時出現劈啪的聲音,並出現發炎、紅腫或關節變形等症狀。

養生小祕方

【愛買藥師經】「藥」有效?從保存開始!留心2關鍵不NG

一旦藥品拆封了空氣中的溫度與溼度都會影響藥效,原本藥品內有的黏合劑、崩散劑或是有效成分,被溼度影響而影響了藥效,一般醫院拿回的藥建議開封後放在陰涼乾燥處而裸裝最好放罐子中或袋口密封起來。

養生小祕方

【愛買藥師經】女生看過來!憋尿憋出病?教你擺脫私密處發炎的困擾

水喝的少、憋尿,泌尿道感染很容易找上門,女性泌尿道感染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會一直蹲廁所,剛尿完後立刻又想尿,後來甚至會血尿;女性尿道感染建議一定要尋求醫師協助。

養生小祕方

【愛買藥師經】這扇「門」沒關緊?不讓食物開倒車,遠離胃食道逆流!

食道是個單行道,食道與胃之間有一個關卡叫做「賁(ㄅㄣ)門」。當我們吞嚥的時候,賁門會放鬆,讓食物通過,之後又會再度收縮緊閉。假使賁門關卡失守,胃裡的食物與胃酸就會逆流回食道,還伴隨著酸水及胸口灼熱等現象,這就是胃食道逆流。

養生小祕方

【愛買藥師經】又忘了吃藥時間?「按時吃藥」您真的吃對了嗎?

常常有人會問自己手上有醫師開的藥還有一些保健食品,每天吞那麼多顆,到底要在哪個時間點吃呢?如果忘記吃藥了要再補吃還是先不吃?

養生小祕方

【愛買藥師經】你買對口罩了嗎?口罩要戴對,你得這樣選!

醫用口罩可分為下列5種,功能不同、售價也有不同,有一般醫用口罩、醫用活性碳口罩、外科口罩、N95口罩及PM2.5口罩這5類。口罩面體大致分為內、中、外三層,內層為親膚材質,不好的親膚層會有細纖維漏出,會一直有刺癢感。

養生小祕方

【愛買藥師經】吸不到空氣好痛苦?鼻子到底是被什麼塞住了?惱人鼻塞解除!

睡覺的時候鼻子不通,晚上睡不好、精神差,好難受.....

養生小祕方

【愛買藥師經】抗菌防疫好幫『手』 勤洗手讓病毒OUT!

疫情爆發同時選擇很多乾洗手、酒精成為大家關心話題,但是你知道哪些是有效的嗎?

養生小祕方

【愛買藥師經】別再搶口罩、酒精!想防疫提升免疫力這些最有效!

在這疫情爆發的同時,大家瘋搶口罩、酒精防疫商品,最近發現大家開始囤積商品大作戰,每個人都問,下一個瘋狂搶購商品是甚麼呢? 武漢肺炎,這個病毒大家都怕,站在醫療人員的立場,我覺得,這些醫療必需品,如口罩、酒精應該要留給最前線每天作戰的醫護人員,一般人員只要勤洗手、避免長時間聚集密閉空間及避免出入公共場合;另外可從根本做起提升免疫力。

養生小祕方

【愛買藥師經】搶救「肌少症」!銀髮族營養不良 對抗肌少症這樣做!

精神不濟、腰酸背痛,吃B群就可以了嗎?衛服部國健署研究統計指出:國人60歲以後肌肉質量每年以1~2%的速度減少、肌力以1.5~3%下降。當骨骼肌流失、肌力下降時就會增加從坐到站或行走的困難度。長久下來造成骨頭、關節的負擔,導致老年長者走路越來越慢、腰酸背痛、駝背、手無力。

第 1 頁,共 4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