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清除皮革沙發上的污漬?


我想很多人都有過「原本是輕鬆愉悅地坐在沙發上,但一看到沙發上的灰塵和各種污漬,心情一下子都變得不好了」或「明明買回來時是象牙白,過沒多久就變成米色了」的類似經驗吧?別煩惱,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皮革沙發的清潔保養方法。


皮革沙發只要平時勤保養,就能常保清潔。首先,皮革一定要避免碰觸到水分,要是不小心碰到水分的話,就會產生污漬,甚至可能引發發黴,所以絕對不可以用濕抹布去擦拭。平常擦拭皮革沙發的時候,需用乾抹布擦拭並把灰塵拍掉,或是使用吸塵器來吸走髒污,至於食物不小心掉到皮革沙發上,或是產生污漬的時候,一定要立刻以乾抹布擦拭乾淨。

此外,當污漬繁多且希望皮革恢復原色的話,也可以利用酸牛奶來進行清潔。


牛奶變酸以後,會轉成鹼性並產生氨氣,剛好可以擔任起清潔劑與蠟油的角色。運用酸牛奶來進行清潔的方式很簡單,只要取乾抹布沾取酸牛奶並輕輕擦拭在皮革沙發上即可,但因為酸牛奶會有一股味道,建議在擦拭的同時打開電風扇,以風乾牛奶的痕跡並達到通風換氣的效果。如果您實在討厭酸牛奶的味道,可將水和牛奶以11的比例調和好後再使用,不過仍要注意水的比例過高時,一樣有可能會在沙發上留下痕跡。


皮革沙發也可以利用香蕉皮來清潔。香蕉皮內側滑溜的部分含有單寧成分,只要和蛋白質結合,就會產生變質作用,成為可去除皮革異物的物質,所以只要用香蕉皮內側搓揉皮革沙發上的髒污處,再用乾抹布擦拭一遍,就能去除污漬並還原皮革的光亮,還可以修復輕微的刮痕。

ps.汗水與頭髮油脂都很容易傷害皮革沙發,所以要躺臥在沙發上之前,最好先鋪上墊子或毛巾,以確保沙發的整潔。


另外,一般常見的橡皮擦也是可以去除皮革沙發的好工具,只是橡皮擦不適合用來去除陳舊污漬,只能清除剛形成還不滿一天的淺層髒污。



♛ 挖掘問題的各位

請教我清理皮革沙發的方法!

 用洗面乳或按摩霜來擦拭也很有效!摸起來凹凸不平的
皮革要是用香蕉皮來擦的話,很容易卡住,一定要注意才行。
0434 可以用痠痛貼布來去除髒污。
0324 不需用一般皮革清潔劑,只用鞋用皮革清潔劑來擦拭
髒污,再用乾抹布或面紙把殘留物都擦掉,沙發就不會黏膩了。


引用來源:

書名 -
省錢x省時x省力的聰明主婦家事指南:收納˙清潔˙打掃技巧一網打盡,從今天起輕鬆持家
作者-郭智妍
譯者:馬毓玲
出版社-尖端
本書作者為韓國MBC廣播節目〈那就是如此〉主持人,書中收錄了超人氣單元「主婦指南」各種實用的生活資訊與持家技巧。作者在養育兩個小孩的同時,又要忙著家務事與廣播工作,因此透過親身實驗以及採訪過程中所蒐集的各種情報,將拿著鍋鏟、拖把的家事秘訣都濃縮在這本書裡,光是閱讀這本主婦指南就能讓您感到舒心--跟著書本內的指示一步一步實作,相信您更能感受到家庭生活的樂趣






❀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 
不吃素的人也愛!「素食三明治」天熱最適合~
➺ 素菜也可以夠香夠下飯!鹹香夠味的「腐乳空心菜」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