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節拜拜禁忌,這樣拜好兄弟才對喔!

所謂中元節,其實是結合佛教「目連救母」發展出來的「盂蘭盆節」,以及道教天、地、水三官的「三元祭」演變而成的民間習俗,前者為孝親而超渡孤魂餓鬼,後者是地官清虛大帝巡視人間赦罪之日,因此要誦經、祭拜,由於「盂蘭盆節」及「中元」恰巧都在農曆七月十五日,後來便結合成我們現今所說的「中元節」,要拜神也要以牲果來普渡孤魂野鬼。那麼中元普渡拜拜時有甚麼禁忌呢?愛買提醒你,一定要留意這些細節,這樣好兄弟才不會生氣喔!


撇步1【水果別亂拜】
祭拜好兄弟,心誠則靈還不夠,尤其是水果的禁忌一定要留意,水果種類以一種或三、五種為宜,並取單數為要。依照民間習俗來說,像是香蕉、李子、水梨三種水果「不能一起祭拜」,因為「蕉李梨」的諧音,像台語的「招你來」,等於把鬼魂都招留下來的喔!其他的水果像是「釋迦」和佛祖釋迦牟尼佛同音,且與佛祖的頭型相同,因此拿來祭拜好兄弟是不敬的。而「鳳梨」台語發音似「旺來」,反而會助長晦氣招來一群「好兄弟」。另外像是番茄、芭樂所含的子因不易消化,若吃下去會隨糞便排出,種子會直接在地上自然發芽成長開花結果,將其當作為供品也被視為不敬喔!此外,中元節也不宜祭拜荔枝、龍眼、葡萄等「成串」的水果,因為會有象徵好兄弟成群結隊到來的意涵。適宜的水果可以選如棗子、蘋果等。


撇步2【牲品要完整】
中元祭拜時,長輩常常會提到要準備「三牲四果」。「三牲」是指雞、豬、魚,而「四果」不是表示要準備四種水果,而是指「四季當令的水果」。其中三牲的肢體需保持完整的「有頭有尾」,豬肉則可以用豬腳,或一塊肥瘦相間的豬肉來代替,但切勿用內臟祭拜。魚的話不能祭拜沒有尾巴的鱔魚或饅魚,因為會讓祭拜的人「無後」。至於雞要記得不可以切掉任何部位,不然切掉的位置如果剛好是好兄弟喜歡吃的位置,那就功虧一匱了。而吃素者,市面上也有素雞、素豬和素魚可替代,或是做成雞、豬、魚造型的素三牲糕點。


★ 撇步3【勿嬉戲放鞭炮】
拜拜的時候,記得不可以嬉戲吵鬧,更不應該讓未足歲的小孩靠近火爐,尤其在燃燒紙錢的時候,記得不可讓幼兒燻到煙味,以免有穢氣上身。此外在鬼月放鞭炮也是一項大禁忌,所以千萬要記得不要燃放鞭炮,以免因此嚇走好兄弟,讓它們無法超生,找不到回鬼門關的路。另外在中元普渡的過程中,謹言慎行,不可以亂說話,口不擇言是禁忌。也記得這段期間不要晚上夜遊,人少的地方也不要去,出門盡量結伴同行。


★ 撇步4【不可偷吃祭品】
在中元普渡的過程中,要懷著慎終追遠、尊神敬鬼的心情祭拜,不要偷吃祭品或是腳尾飯,因為這些食物本是屬於好兄弟的,如果未經他們的同意私自食用,惹毛了好兄弟可是會招來厄運的。另外在拜拜時記得可在每盤菜上都插上一枝香,完畢後要燒金銀紙來超渡孤魂。燒紙錢時,記得要一張一張的燒,燒的過程中不要隨意撥動,燒完紙錢再灑酒在地上繞三圈,注意不可將酒灑在紙錢上,這樣會讓好兄弟收不到錢的喔!


▲霸氣中元!點選圖片立刻參加留言抽獎活動


▲中元金澎湃 好運旺旺來!登入送$5888,全館單筆滿$1500抽萬元普渡金


❀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