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馬名菜「胡椒蟹」 一吃就停不下來

宜人金秋,蟹長得最肥美,豐腴金黃的蟹膏、柔嫩粉白的蟹肉,令人垂涎三尺。然而蟹極寒涼, 宜搭配袪寒佐料,星馬名菜「胡椒蟹」,就以黑白胡椒及紫蘇葉為主要調味料。黑胡椒濃烈刺激,白胡椒芳香不嗆喉, 味道層次豐富。

蟹的外型凶神惡煞,卻深受食客喜愛,古代帝皇也視蟹為海中珍饈。大閘蟹最負盛名,河蟹和海蟹也各有擁戴者。蟹含豐富的蛋白質、鈣和微量元素,能美膚、強化骨骼和牙齒,對肺结結核有療效。蟹肉鮮美,但並非所有人都適合享用,吃蟹會誘發並加劇過敏的症狀,輕者引發皮疹、哮喘,重則休克。蟹屬於高普林食物,患有感冒、肝炎、心血管疾病、尿酸過高的人士也不宜品嚐。

食材
花蟹 ---------- 2隻
黑胡椒粒 ---------- 2小匙
白胡椒粉 ---------- 適量
魚露 ---------- 1大匙
白砂糖 ---------- 2小匙
獨子蒜頭 ---------- 1顆
米酒 ---------- 1大匙
鮮採紫蘇葉 ---------- 10~20片
鮮採羅勒葉 ---------- 10~20片

步驟說明:
1. 新鮮花蟹放進冷凍庫冷藏1小時,讓花蟹進入睡眠狀態,處理時花蟹便不會頑強反抗,也較為人道。
2. 黑胡椒磨碎(現磨的香很多)、紫蘇葉洗淨,用手撕碎、蒜頭拍扁、剁蓉。
3. 從冷凍庫取出花蟹,帶上手套,用剪刀將蟹鉗剪下,從背部打開蟹蓋,除去肺部及內臟,用流水冲洗蟹蓋,小心別把蟹黃也洗掉唷。用剪刀將蟹腳剪開兩半,再分為四份,每邊有兩隻腳,拍裂蟹鉗,蟹蓋若有蟹汁,可以小碗盛起,留待烹煮時一起加入。
4. 鍋中加少許油,燒熱至冒白煙,加入蟹塊及蒜蓉炒約2分鐘,加入白胡椒粉,魚露、白糖及米酒,加蓋,調至小火煮8分鐘,加入撕碎的紫蘇葉及羅勒葉,拌勻,即可盛盤。喜歡黑椒味者,盛盤後可再加入即磨黑椒粉。

◎ 肥丁廚房小叮嚀
PS. 吃蟹三部曲
1. 吃新鮮
蟹是食腐動物,故胃腸中常帶致病細菌和有毒物質。蟹死後,這些病菌就會大量繁殖擴散到蟹肉中,食用會引發嘔吐及腹瀉。宜選購外殼有光澤,臍部飽滿,腹部白潔的新鮮活蟹。
2. 煮熟透
蟹的鰓、沙包及內臟含有大量細菌和毒素,料理時應先去除,並且一定要煮熟透。
3. 減寒性
中醫認為蟹是寒性食材,宜搭配薑蔥、陳醋、胡椒、紫蘇葉等佐料,宜喝花雕,啤酒寒涼就不太合適了,也不宜與其他生冷食物同吃。雖然蟹的營養價值高,但要適可而止,一次吃一隻就好啦。



引用來源:

書名:當令好食:30萬粉絲按讚,美食╳攝影部落客「肥丁」的24節氣新鮮料理
作者:肥丁
出版社:野人
簡介:
- 超人氣美食攝影部落格「肥丁手工坊」的第一本料理書
- 24節氣當令食材+93道天然無添加無國界手作料理
- 包括45道從未發布全新食譜,超過1000張詳細圖解
- 季節套餐、當令料理、節氣小食、四季果醬、飲品甜湯……
想順應「節氣」挑選當令食材入菜,卻不知道如何採買?怎麼烹調?才能兼顧營養與美味?肥丁以當季食材做出93道當令新鮮料理,內容貼心、步驟易懂,新手也能輕易學會,做出餐桌上的四季佳餚!



❀ 您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快來學做營養滿分、鮮甜美味「南瓜金線魚湯」
主婦必學的小秘訣!海鮮食材保存與調味方法~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