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溫和口感「雜菌茶碗蒸」簡意易上手

蛋液加入香氣馥郁的菌菇,做一道日式茶碗蒸,將秋天的當令食材盡收一桌。
全球可食用的菌菇約有一千多種,常見的香菇、金針菇、鮑魚菇、鴻喜菇和白蘑菇,都是人工菌床培植,較少農藥或細菌,可以安心食用。菌菇生長在腐樹上,在黑暗中利用菌絲吸收水分成長,生命短暫卻營養充足,含多種氨基酸,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高纖維低熱量,低膽固醇。形色各異的菌菇各有獨特的風味和營養。九月尾聲,大量菌菇推出巿場,讓人忍不住想天天品嚐,但絕不能吃過量啊。

食材
中型雞蛋 ---------- 3顆
魚湯 ---------- 420ml
白蘑菇 ---------- 8個
杏鮑菇 ---------- 4個
香菇 ---------- 4個
鴻喜菇(約半包) ---------- 60g

調味料
日式醬油 ---------- 1大匙
味醂 ---------- 1小匙
日本清酒 ---------- 1小匙
海鹽 ---------- 1/8小匙

步驟說明:
1. 取出420ml的魚湯,放涼到40℃(洗澡水的溫度)。
2. 加入醬油、味醂、清酒及海鹽。雞蛋盡量打散,避免留下蛋白。把魚湯倒進蛋液中,拌勻,用網勺過濾蛋汁。
3. 鴻喜菇切去根部,其他菌菇用沾濕的廚房紙抹乾淨。在平底鍋中放入少許油,放入全部菌菇,快速炒香,不要太常翻炒,關火備用。
4. 茶碗放入菌菇,注入蛋汁,帶上隔熱手套,將茶碗放入已冒蒸氣的蒸鍋裡,在茶碗上鋪一塊布,以免倒汗水滴入碗中。蓋好鍋蓋,大火蒸1分鐘,調至小火蒸8分鐘,打開蓋,再蒸5分鐘,蛋面如浮出清澄的湯汁,即已熟透。



◎ 肥丁廚房小叮嚀
PS.
1. 菌菇的品種組合可隨喜好搭配。
2. 味醂(Mirin)由甜糯米及酒麴釀成,甘甜有酒味。含約40%~50%糖分及約14%酒精,能去除腥味,增加食物光澤。
3. 菇類也是高普林食物,痛風、高尿酸、腎臟機能不好的人不適合食用。
4. 水洗菌菇會稀釋其香味,並失去脆度。處理時應用濕潤的廚房紙巾將表面稍微擦乾,就可以烹調了,烹調時間也不宜過長。


引用來源:

書名:當令好食:30萬粉絲按讚,美食╳攝影部落客「肥丁」的24節氣新鮮料理
作者:肥丁
出版社:野人
簡介:
- 超人氣美食攝影部落格「肥丁手工坊」的第一本料理書
- 24節氣當令食材+93道天然無添加無國界手作料理
- 包括45道從未發布全新食譜,超過1000張詳細圖解
- 季節套餐、當令料理、節氣小食、四季果醬、飲品甜湯……
想順應「節氣」挑選當令食材入菜,卻不知道如何採買?怎麼烹調?才能兼顧營養與美味?肥丁以當季食材做出93道當令新鮮料理,內容貼心、步驟易懂,新手也能輕易學會,做出餐桌上的四季佳餚!



❀ 您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異國風宵夜「黑松露醬炒菇」3個步驟簡單做!
大人小孩都愛的日式料理「茶碗蒸」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