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種簡易方式讓你輕鬆炸出完美炸物!



1. 電子式油炸機能讓整個油炸過程變得簡單很多,因為油溫完全都控制住了(詳見後附「輔助工具」)。不然也是可以用一口深鍋,避免噴油或沸騰時熱油溢出來。


2. 可以先在烤盤或有邊烤盤上,鋪好兩層廚房紙巾,將剛炸好的食材擺在上頭,以吸除多餘的油脂。

3. 炸鍋或深鍋先倒入3 吋深的油。我喜歡芥花籽油,不過植物油、紅花油和花生油也是可以油炸使用。如果覺得用油量太多的話,大約2 吋深就夠了,只是在將食材放入油鍋時,油溫會降得很快,多用一點油你可以更輕易地維持均溫。

4. 把油鍋以中高溫加熱,時不時就確認一下油炸溫度計上的讀數,確認溫度達到滿意的時候,稍微用溫度計攪和一下鍋裡的油,以確保讀數正確。油溫比預期高5 10 ℉(約9 18℃)沒有關係,在放入食材油炸時,溫度就會降下來了。如果你用的是電子式油炸機,直接設定成所需的溫度。雖然電子式油炸機已經有溫度控制的功能,還是建議先用油炸溫度計再次確認油溫。

5. 如果可以的話,先把食材切成一樣大小,在下鍋時食材油炸的時間才不會落差太多。

6. 幫食材裹好麵糊。

7. 一次一片放入鍋裡,如果是烏賊或蛤蜊,一次放一點就好(這樣可以避免熱油一下子起太多泡泡,也能避免溫度下降得太快)。把食材拿到鍋邊靠近油面處,從鍋沿輕輕地放入,如果距離太遠可是會噴油的。

8. 不要一次放入太多食材到油鍋中。太多食材會讓油溫下降得太快,而且油鍋裡需要足夠的空間,油才能循環流動,食材也才不會黏在一起。如果食材份量太多,那就分批炸,可以將炸好的食物放在200℉(約93℃)的烤箱裡保溫(可以在熱油時,先將烤箱預熱好),或者炸好一批食物就拿出去給大家吃(反正油炸熱食本身就帶有休閒的氣氛)。沾麵糊油炸過的魚,可保溫的時間比你預期中的還要長,所以放個5 分鐘是沒有問題的。

9. 把魚放進油鍋後,可以開始調整油溫,讓油溫回到需要的範圍之內。這時候的油溫一定會上上下下的,這很正常,只要控制住就沒問題。

10. 約莫30 秒過後,用漏杓或笊篱移動一下鍋裡的食材(詳見第九章「輔助工具」),或是用有洞湯杓也可以,這麼做是確保食材不會黏在一起。

11. 等食材炸得金黃、烹調的時間已達食譜要求,就把鋪了廚房紙巾的烤盤拿到炸鍋邊,把食材用漏杓、笊篱或有洞湯杓取出放在盤子上。稍微搖一搖盤子,讓盤子上的空間都被充分利用到,或是在食材上方多放一層廚房紙巾,用來吸掉食材上的油脂。完成後立刻上桌,或放入烤箱保溫。

12. 量一下油溫,確認油溫回到預定溫度。沒問題的話,就接著用同樣的方法炸下一批食材。

13. 在油炸裹麵糊的食材時,部分麵糊一定會在炸的過程中掉在鍋內,如果你是採分批油炸,這些脫落的麵糊一定會漸漸炸焦。焦掉的麵糊會在油裡產生一股濃烈的臭味。如果你很有自信,可以非常小心的把油用細濾網濾到另一個鍋子裡,去除熱油裡的小渣渣。再把濾過的熱油放回爐火上加熱,或倒進電子式油炸機裡繼續使用。亞洲雜貨店裡賣的全金屬細濾網可以拿來清油炸用深鍋裡的渣渣:看到油裡面有渣渣的時候,把濾網伸進去撈一撈後取出。清理濾網的時候,只需把濾網反過來往廚房紙巾上一敲,這些渣渣就會掉下來了。

 box:輔助工具
.稍微花點錢,你就能買到一臺能固定油溫,可能還有計時器的電子式油炸機。找找看能不能買到有控制溫度功能的炸鍋。比較便宜的機型可能只有一種固定油溫,稍為貴一點的機型會設有溫度控制計,能買到這種的會更好用。
.不想多花錢嗎?那你就需要一口又大又深的湯鍋了,有厚底的更好。
.一把木頭手把的網狀笊篱,這種工具之所以英文名稱是Spider,是因為鋼絲網狀的「湯杓」部分看起來像蜘蛛網。笊篱不貴,在超市就買得到。
.一把漏杓(大型、扁底的多孔金屬「湯匙」,附有長把柄)也可以,大的有洞湯杓也行,不過後者一次只能撈起比較少的食材就是了。
.你也需要一支可以夾在鍋沿的油炸溫度計。
.用來裹粉的淺碗、深盤或烤盤,還有用來瀝乾炸好的食材的烤盆或烤盤。
吸油用的廚房紙巾。
.如果你常常要炸東西招待一堆人享用,且你可以在戶外烹煮,那就考慮買一個油炸用深鍋及加熱設備吧。其實這套廚具是一個跟瓦斯桶筒與管線相連的爐火,上頭再附上個大水壺而已,另外有一支長長的溫度計夾在水壺邊緣。先把水壺裝滿油,剩下的工作就交給炸鍋去忙就好。溫度計讓你馬上注意到油溫是否過高。炸鍋放置的位置也非常重要,要放在離住家有相當距離,比方說放在院子裡或是院子裡的草地上以策安全。不要放在易燃的木製前後廊上使用。拆幾個大紙箱鋪在這套廚具下方,以便吸取滴落的油脂。記得確認一下你家的漏杓或笊篱放得進鍋裡。我自己就是常常太慢才發現這件事。

引用來源:

書名 - 米其林主廚的海鮮全事典:從選材到上菜零失誤的151道經典魚料理保證班
作者- 班.波林杰/著史蒂芬妮.萊妮/協助寫作
原文作者:
Ben Pollinger,Stephanie Lyness

出版社- 大寫出版
當你看過市面上所有的烹調書,相信你將會發現:這本書解決了所有關於海鮮的問題。正如本書作者所言:「只要廚房裡有了這本書,你就能輕鬆搞定所有魚料理!」
  曾在全球拿下最多米其林星星的頂尖名廚艾倫.杜卡斯(Alain Ducass)手下,專門負責海鮮烹調的班.波林杰,有天忽然發現即便是他自己,也無法「在家」煮出像樣的魚料理。於是波林杰嘗試改良米其林料理的繁瑣步驟,不用額外添購烹調工具,也無須清洗堆積成山的鍋碗瓢盆,他在這本書中按部就班地教你:如何在最短時間內,由烹飪新手成為海鮮專家。


❀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香煎雞腿排」外酥內嫩不失敗的小撇步~
➺ 主婦必學!「蒸煮魚」不散開的小訣竅~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