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菜沙拉的好夥伴,「義式油醋醬」輕鬆簡單做~

油醋醬製作很簡單,卻能廣泛用於許多食物的調味上。製作原則以體積來度量,大約是油:醋 = 3:1 至2:1 左右,加些鹽跟胡椒調味即成,實際味道可以自己再調整。


材料Ingredients:
紅酒醋65g
橄欖油125g
芥末醬3g
鹽巴8g
胡椒:適量
:適量


作法Directions:
1. 油跟水/ 醋是無法相容的,在沒有乳化劑參戰的情況下,要把油混入水中也不是不行,不過油很容易團結一起,所以必須掌握「把油先分化」的原則,才比較容易製作出均勻混合的油醋醬。先將醋倒入容器中,油則是極少量、幾滴幾滴地先加入,然後先把這幾滴油打散,打得愈細愈好,原理是先讓油分子周圍被水包覆住,減少油分子手拉手團結一起的機會,油分子打細之後,可以扮演類似砂紙的角色,後續再進來的油就比較容易均勻混合。

2. 
把油分成三等份加入,第一部分以極少量的方式加入,幾滴打散後再加幾滴,這一批油是成敗關鍵,一定要有耐心,等前面1/3 的油都打好之後,第二個1/3 的油就可以一小匙一小匙地加入。完成之後,最後1/3 的油可以邊攪拌邊加入。至於油加入的速率以及間隔,剛開始保守一點、慢一點,等自己熟練了,自然會發展出自己心得


TIPS
1. 在油的選擇上,這裡用的是最符合多數人期待的橄欖油,如果想追求更有風味的橄欖油,可以考慮特級冷壓初榨,再更有個性的就選未精煉的橄欖油。西班牙是全世界最大橄欖油國,所以可以找到不少高品質橄欖油,也常常站上世界最佳橄欖油國家的前幾十名。如果市面上不好找,義大利也生產高品質橄欖油,不妨一試。


2. 醋,如果照外國食譜,通常要用紅酒醋或白酒醋來製作油醋醬,醋的味道對油醋醬的影響比油大,所以可以在這裡下點功夫。但是因為平常家裡面不太會準備酒醋,而且一些酒醋的酸味重,有時候要加些糖平衡一下。市面上反而是水果醋比較常見,所以還不如先用水果醋來製作,酸味甜味香味都有,口味比較容易讓台灣人接受,相對簡單易上手。何況台灣產的水果滋味萬千,果醋也有一定水準,不失為油醋醬的好選擇。


易犯錯誤Common Error
完成的靜置510分鐘後,最後還是會油水分離,心血白費。


改進之道Improved methods
這裡提供兩個方法做參考:
1)出餐前一秒鐘才完成油醋醬,淋上後出餐。
(2)使用乳化劑。乳化劑簡單講就是讓水跟油這二個世仇能水乳交融的東西,不過聽到這化學名詞也不用過度擔心,因為天然食物中也會有乳化劑的成份存在。以廚房最可行的食材中,我認為以芥末醬最適合做為油醋醬的乳化劑,其他也有乳化劑功能的食物如蛋黃、黃豆等等,在此不見得適用,而芥末醬是以芥末籽製成,又有足夠風味,在此拿來做為油醋醬的乳化劑再恰當不過。調味的芥末醬,像是蜂蜜芥末醬、法式芥末醬也都可以。使用方式是先把芥末醬加入醋中混合均勻,再開始進行「做法1」的加油過程,最後再調味。






❀ 您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 
愛買嚐鮮料理:「香蒜醬」
➺ 
自己做最安心的「自製抹醬」一學就會(上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