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婦心頭好菜必推的「高麗菜肉捲」


這菜製作不難,風味冷熱皆宜,切開後賣相特佳,可上得了家常餐桌,也登得上宴客大堂,擺入便當盒裡,整個照亮了那一小方盒子,絕對是煮婦心頭好菜。

使用材料:
完整剝下的高麗菜外葉-10 到12 片
豬絞肉-450克(約1磅)
蛋白- 1顆
薑泥-一大匙
切細蔥花-2根
芹菜末-2大匙+少許(分開置放)
麻油-1/2小匙
醬油-1小匙
現磨白胡椒-1/4小匙
海鹽-1-2小匙
廚房用麻繩-8 到10 條
自製雞高湯-1 杯

步驟說明:
1.取一湯鍋,注入三分滿水,中大火煮至滾,轉小火,一一將高麗菜葉放入滾水裡汆燙至軟,10 秒左右翻個面,柔軟後撈出,依同樣方式處理所有菜葉,鍋子先不熄火。
2.高麗菜葉放涼後以刀沿著菜葉中間長梗,垂直方向片薄厚實芯脈,可能的話,長梗部分與菜葉部分等量厚薄,愈薄軟稍後包裹起來才不易破裂。
3.取一中型攪拌盆,將絞肉、蛋白液、薑泥、蔥花、芹菜末、麻油、醬油、白胡椒和海鹽,以順時針方向攪拌均勻,略微摔打。我習慣製作絞肉料理,在進行最後步驟前,以水煮或香煎方式試味,食譜的鹹淡分量通常為參考用,尤其若製作分量不同於食譜,一切還是得靠煮婦的經驗和直覺。這時可挖一點絞肉,放入煮高麗菜葉的滾水裡燙熟,再依據其風味些微調整。
4.取一高邊帶蓋平底鍋,倒入高湯,小火煮至微滾。趁煮滾高湯時處理肉捲。取一大盤,放上高麗菜葉,將適量絞肉放在葉頭端,整成長條型,將葉片由下往上捲一兩圈,兩端向內折起,再往前捲至底,取一麻繩從中間綁妥固定。依同樣手法處理完所有絞肉。
5.將高麗菜捲放入微滾的高湯中,蓋上鍋蓋,煮20 至25 分鐘,或直到絞肉熟透,記得一半時間時翻面。起鍋前撒上餘下的芹菜末,加點海鹽調味高湯,即可盛盤。

引用來源:

書名-裸食廚房 
作者- 蔡惠民 
出版社- 天下文化
簡介- 裸食精神在於──
以天然取代加工,以手作代替市售品
六十道季節食譜,帶你進入迷人的手作世界
究極新鮮有機食材,手作不加工,

依隨季節煮食,回歸食物原初的美好滋味


❀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 「三絲高麗菜」清甜美味更明顯~
 熱血男子超快速見客下酒菜「培根高麗菜」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