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法式名菜「紅酒燉牛肉」第一次料理就上手


經典法式名菜莫過於是這道紅酒燉牛肉,在家實驗過很多次,發覺自己最喜歡的是這個簡化食材又用全紅酒的版本,只要選用的紅酒是順口又不酸澀,做出來的燉牛肉滋味濃郁又充滿酒香,其湯汁沾麵包或是配馬鈴薯泥都非常可口。

鍋具:Le Creuset 24cm 燉飯鍋

使用材料:(兩人份)
牛肋條-8~10條切塊
高筋麵粉-些許
洋蔥-半顆切絲
紅蘿蔔-半根切塊
番茄-1顆切塊
去皮整顆番茄粒罐頭-1罐
紅酒-半瓶
乾燥百里香-1/4小匙
月桂葉-1片
巴西里-少許
黑胡椒-適量
奶油-適量
蘑菇-1盒

步驟說明:


1.將牛肉塊洗淨後,用紙巾拭乾水分,切塊後放入裝適量麵粉的塑膠袋中,讓每塊肉均勻沾裹上麵粉。


2.鍋中放少許油熱鍋後,將已沾裹上麵粉的牛肉塊分批下鍋, 煎至兩面金黃後,取出備用,牛肉只要煎到表面微焦能封住肉汁即可,不必過熟。


3.原鍋內放少許奶油以小火融化後,將洋蔥絲炒軟至甜味釋放。


4.放入紅蘿蔔塊、番茄塊略炒至熟軟後,再放入牛肉塊一起拌炒


5.加入罐裝的去皮整顆番茄粒。


6.倒入適量的紅酒淹過食材。


7.加入少許鹽、黑胡椒及百里香、月桂葉,煮滾後蓋鍋轉小火燉煮約1小時至牛肉軟嫩,熄火不開蓋,燜約30分鐘。


8.另起一平底鍋,以小火融化奶油後炒香蘑菇,將奶油蘑菇倒入牛肉鍋中,上桌享用前再煮滾即可。

Tips
1 紅酒挑選原則是不甜又不酸澀的。
2 若是家中現有的紅酒質地偏酸,也可與牛高湯或雞高湯搭配,以1:1 比例來燉煮,只是風味上仍會有些許差別。
3 蘑菇加熱後會縮小,所以盡量不要切太小塊,才可保留其口感。
4 牛肋條用鑄鐵鍋燉煮時間約1 小時就可以熟軟,若是改用牛腱肉,則建議加長燉煮時間至約2 小時以上。
5 香草部分也可改用新鮮的香草束(百里香和巴西里)一起放入燉煮。

引用來源:

書名-幸福珈常菜:鑄鐵鍋料理 美味不設限
作者- Roka(珈常菜) 
出版社- 高寶
因為迷戀上能當傳家寶的百年不壞鑄鐵鍋,所以總是宅在家鑽研鑄鐵鍋烘焙與料理,

想以最容易取得的食材、用較簡便的作法,做出各式家常料理及甜點麵包,
在家就能輕鬆享受烘焙及料理的單純與快樂!


❀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 任何人都能輕鬆做的香濃美味「奶油燉牛肉」~
➺ 就是愛吃肉!除了沙拉,優格還可以作成「歐風田園酸奶燉肉」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