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無敵布丁的祕密!最幸福的「法式焦糖烤布丁」


小時候在臺南,我總期待可以跟阿公去吃喜酒,因為喜宴的最後一道甜點,通常是中間挖洞倒扣、然後洞中擺放綜合水果丁的「焦糖布丁」。而且就是我們所熟知的那種濃郁帶點苦味的焦糖烤布丁,綿密的彈性與甜美口感,總是讓我不顧阿公的規範,狂挖了好幾口。因為阿公都會在行前告知我,要守規矩別亂挾菜。

那布丁的難忘滋味,直到我在法國西部的諾曼第半島上的某間餐廳,再次體驗到,甚至是超越。我才了解到「香草、奶、蛋」對布丁的重要,特別是鮮奶油,等於是諾曼第normandie 當地的主要特產,怎麼可能吃不到超級美味的布丁?連烤布雷crème brûlée 也是濃郁綿密極了,是我在巴黎所沒有體驗過的美味。

話說回來,巴黎並非什麼都好吃,在巴黎某些咖啡館裡吃到的烤布雷,也是有感覺如同添奶粉的布丁般假假的,一點都不道地。而在諾曼第的這個叫作Honfleur 翁芙勒港口小鎮上,我吃到的就是心中永遠的第一名布丁。回到臺灣後,我也有做出類似的口感與濃郁風味,但臺灣人多半還是喜歡日式帶點柔軟彈Q 的布丁。

於是我把布丁的製作配方,做了一些些調整。然後把蒸烤的時間拉長,讓這布丁吃起來有滑口綿密的幸福感。而香氣與風味,我還是堅持住原來的配方。有朋友說我的布丁很無敵,我卻寧可這布丁是一種讓孩子乖乖聽話的味道,因為烤布丁的時間有時候在深夜,那從烤箱緩緩飄出來的溫暖甜味,其實也撫慰了我。

烤布丁時的我,內心溫暖且踏實,甚至是幸福的。當然也希望這一口布丁的滋味,可以建立起媽媽與孩子之間溫暖的互動。所以當初,我起心動念想要開始賣布丁時,曾經想過要賣大顆的布丁。讓上班上到很晚沒空陪孩子的媽媽們帶回家,然候跟著孩子一同享受挖布丁、吃布丁的溫馨時刻,應該是很棒的感覺!

時間慢慢過去,很多周邊朋友的小孩幾乎都吃過我做的布丁,甚至朋友的小孩還會先把自己的布丁藏起來,不准爸媽或弟妹把布丁吃掉。這些家中發生的趣事,來跟我買布丁的媽媽們都會跟我分享,也讓我覺得好欣慰!總覺得,人生的價值不就應該建立在這些幸福與溫暖的滋味傳遞嗎?

我在這本書中,頭一回不藏私,公開我無敵布丁的祕密!也希望大家可以把這溫暖的布丁滋味傳給你的家人、愛人,甚至是一些沒有家庭溫暖且需要關愛的小朋友們。做個好吃的布丁給他們吃,或是跟著自己家人一起邊挖布丁邊聊天,不正是人生最美好的幸福時刻!

法式焦糖烤布丁la crème caramel

美味小撇步:
一般大家最怕烤出來的布丁,不是像蒸蛋,不然就是布丁孔洞太多太大。看似簡單的一種甜點,也會讓人有做不好的挫折感。其實,牛奶加熱不能過頭,只要看到鍋邊冒點小泡就要關火;還有做好的布丁蛋糊,必須要經過「過篩」的步驟,才會讓布丁吃起來口感更加綿密,而且沒有過多的孔洞。
另外一個比較難克服的是焦糖,製做焦糖,必須要在糖水溶合之後,就不要再用勺子翻動糖水,以免糖水無法順利進行焦化。而一旦焦化形成開始,就要注意燃點,泡泡一變小就要關火,以免焦糖瞬間變成會焦苦的糖,那就得再重煮了!
我個人還有點小小的建議!如果你打算做布丁給味覺還很敏銳的孩子吃,不妨在焦糖的處理上,不要弄太焦,因為有些小孩很忌諱苦味。讓焦糖不是那麼濃焦的方法,就是煮好焦糖後用熱水稀釋,這樣就會出現像黃金焦糖的顏色。

boîte 準備箱:
temps de préparation 準備時間:90分鐘
L'outil utilisé 使用工具:烤箱 four6 顆布丁模 six moules
personne 食用人數:6顆
l'épice principale 主要香料:piment hsi-chuan 花椒

Les ingredients 準備食材:
  4
砂糖  80g
牛奶  450cc
鮮奶油  50cc
.香草豆莢  1/3
1/2 茶匙的蘭姆酒 rum

焦糖材料:
砂糖  40g
.水  20cc

Les étapes 作法步驟
1. 先用小鍋子倒入製作焦糖的糖跟水,用中火煮到焦糖稠狀關火
2. 先把煮好的焦糖分量倒入烤模當中
3. 用另一個鍋子放入牛奶跟香草籽,煮到牛奶鍋邊冒泡即關火
4. 在攪拌盆中放入蛋跟糖攪拌一下,接著緩緩倒入熱牛奶
5. 接著倒入鮮奶油跟蘭姆酒,攪拌均勻
6. 過篩後倒入有焦糖的布丁模中,順便一旁用鍋子燒些熱水
7. 把布丁模放入烤盤裡,外圍倒入熱水
8. 用隔水加熱的蒸烤方式,以 120 度慢烤 50 分鐘即可。

引用來源:

書名:里維的巴黎餐桌:在家也可以吃到主廚級幸福滋味,從前菜、湯品、主菜到甜點,40道法式料理輕鬆上桌
作者:里維
出版社- 布克文化 
只要電磁爐+小烤箱,在家也能完成道地的法式料理!
每次欣賞TLC的節目,總是羨慕不已嗎?再也不用等到出國才能品嘗道地的歐式料理滋味,跟著里維,讓我們從食材開始,一步步進入真正的歐洲料理。
餐桌上,可以看到標準的前菜(熱前菜)、主餐與甜點的搭配;鹹派、茄汁海鮮義大利麵、法式玫瑰醬佐鮮蝦雞柳輪番上陣,當然還有剛果巧克力球、瑪德蓮等派對小點等著你品嘗。除了道地的餐點外,更有里維運用台灣食材變化而成的創意料理,如馬鞭草+鳳梨,小茴香+水蜜桃的精采搭配。
上菜的時候,更可以看見里維挑選餐具的巧思,擺盤的技巧,皆可運用在生活之中。
每一道料理,每一個叮嚀,都是希望,這些源自法國、融入台灣的生活風格,可以讓每個讀者的生活,都更加美好。


❀ 您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