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濃好味道「裸食系無添加完美牛肉麵」這樣煮

草飼牛腱肉、無添加噴香湯頭、有機蔬菜、自家手桿麵條,原本以為大約很難超越的裸食系牛肉麵,去年底因為自製偽酸菜的加入而更上層樓,我想這回應該真的很難再突破了。

食材:
片 ---------- 10片
米酒或清酒 ---------- 1/4杯
牛腱肉 ---------- 2 斤(約2.5 磅)
初榨橄欖油 ---------- 1到2大匙
青蔥(去頭攔腰切斷) ---------- 5根
---------- 1瓣
紅辣椒碎片 ---------- 1/8小匙
黑糖 ---------- 1大匙
自製偽是拉察辣醬 ---------- 2到3大匙
醬油 ---------- 1/4杯
大洋蔥(去蒂去外膜,切大塊) ---------- 1顆
番茄塊 ---------- 2/3罐
高湯或水 ---------- 4到5杯
有機蘋果(切四半去核) ---------- 1 顆
自製滷包 ---------- 1份
海鹽 ---------- 適量
紅蘿蔔(去蒂削皮切滾刀塊) ---------- 2根 *可不放
白蘿蔔(去蒂削皮切滾刀塊) ---------- 1到2根 *可不放
自製或市售麵條 ---------- 適量
綠葉蔬菜切段 ---------- 1小把
青蔥(去頭切蔥花) ---------- 2 根
自製偽酸菜 ---------- 3大匙 *可不加
水煮蛋 ---------- 數顆 *可不加


步驟說明:
1. 取一大高湯鍋,注入七分滿水,中大火煮至沸騰,放入一半的薑片和酒,下牛腱肉略燙煮1、2 分鐘後撈起備用。
2. 烤箱以攝氏145 度(華氏295 度)預熱,也可在爐台上以小火燉煮完成,我偏好爆香調味爐上煮滾後,入烤箱完成最後烹煮。
3. 取一大鑄鐵荷蘭鍋,中小火熱油,爆香剩下的薑和蔥蒜紅辣椒碎片及黑糖,下洋蔥略炒,倒入醬油和偽是拉察辣醬。稍煮片刻,續入高湯,轉大火,下牛腱肉、番茄塊、蘋果和滷包,煮至大滾後,上蓋,送入烤箱,烤煮3小時上下,視肉塊大小而定,請自行判斷應變,基本就是煮至肉質柔軟為止。若要加紅白蘿蔔,大約牛肉燉煮2 小時之後找時間加入。出爐時試味,湯頭不夠鹹適量加點海鹽。
4. 取一大高湯鍋,注七分滿水,滾煮後下麵條,煮至彈牙程度,撈起,放入青蔬稍燙一下。
5. 大湯碗裡放入麵條,注入自製高湯,再放上牛肉、青菜、紅白蘿蔔、蔥花、爆漿水煮蛋和酸菜即可趁熱享用。


引用來源:

書名:裸食廚房
作者:蔡惠民
出版社:天下文化
簡介:
裸食精神在於--以天然取代加工,以手作代替市售品。
六十道裸食食譜,帶你進入迷人的手作世界。
- 究極新鮮有機食材,手作不加工,依隨季節煮食,回歸食物原初的美好滋味。
- 在手打美乃滋不下數十次之後,開始心生質疑,究竟是動了哪些手腳?讓這明明以新鮮食材打製而成的調料,能在架上常溫長期置放不敗壞?
- 挽袖手作的最終意義在於,了解親近食物,品嚐食物的原滋原味。進而反省思考,到底該用什麼來餵養自己的身體?並開始分辨市售加工與自家手作,華麗矯情與質樸真誠間的落差。


❀ 您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美味藏不住「彩椒奶油蒜片帶骨牛小排」 吃過就難忘
暢飲啤酒之深夜創意料理「啤酒燉無骨牛小排」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