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郁不膩!道地「法式洋蔥鹹派」外皮酥脆內餡綿密~


切成碎的洋蔥炒到透明,加入洋菇丁拌炒,接著放進派皮裡上滿滿的起司絲再烤,香噴噴的洋蔥鹹派就完成了!一切開酥脆的派皮,滿滿紮實的內餡和濃郁香氣讓人口水直流~

份量Serves 
直徑8 吋(約20 公分)、5 公分高的鹹派1 個


材料Ingredient

法式鹹派皮

過篩的高筋麵粉 - 100克
過篩的低筋麵粉 - 100克
- 適量
無鹽奶油 - 100克
雞蛋 - 1個(60克)
冰水 - 30克

蛋奶液
雞蛋 - 3個
鮮奶油 - 150克
鮮奶 - 150克
鹽和黑胡椒 - 適量

餡料
無鹽奶油 - 15克
橄欖油 - 1大匙
洋蔥(切碎) - 1個
洋菇(切丁) - 100克
鹽和黑胡椒 - 適量
披薩起司絲 - 60克


做法Method
◆ 製作法式鹹派皮麵團 ◆ 
1. 參照p.21的做法1~3製作麵團,但此道材料中的雞蛋,需和冰水一起加入麵粉中,其餘做法相同。
2. 
從冰箱中取出鹹派皮麵團,取300克麵團放於室溫,等稍微軟化後,以麵棍成0.3~0.4公分厚的薄圓麵皮。用滾輪刀或小刀切割出比模型(8吋塔模)底部直徑大8公分的圓(圖A)。
3. 
小心地拿起麵皮,平貼在塔模上,輕輕將麵皮與塔模貼平,特別是塔模底部的轉角處,修掉多餘的麵皮,再以叉子在麵皮底部刺些小孔(圖B),然後放回冰箱冷藏鬆弛20~30分鐘以上。

◆ 進行盲烤(預烤、空烤) ◆
4. 
以上下火180℃進行盲烤。因為盲烤好的派皮加入餡料和蛋奶液後會再入烤箱烘烤,所以盲烤時只要烤到淡金黃色、上色即可。假若盲烤時派皮出現裂縫,可利用之前剩餘的生派皮填補,再將1個雞蛋和少許鹽打散,以毛刷塗抹在半熟派皮表面(圖C),然後把塗上薄薄一層蛋液的派皮放回烤箱續烤5~10分鐘(圖D)。

◆ 製作蛋奶液 ◆ 
5. 
雞蛋打散,加入鮮奶油、鮮奶拌勻,以鹽、黑胡椒調味,放回冰箱冷藏保存。

◆ 製作餡料 ◆
6. 
取一個小鍋,倒入奶油、橄欖油加熱,加入洋蔥碎,以中小火炒3~5分鐘至香軟,再加入洋菇丁拌炒至軟熟,最後加入鹽、黑胡椒調味。

◆ 組合、完成 ◆ 
7. 
烤箱以上下火180℃預熱。
8. 
將盲烤好的派皮放在烤盤上,鋪上餡料(圖E),再鋪放披薩起司絲,淋上蛋奶液(圖F),移入烤箱烤20~30分鐘,至表面起司絲微焦金黃,而且蛋奶液熟透即可取出,等稍微放涼即可分切。


Tips小訣竅:
1. 
使用活動式模型,脫模時比較方便。若是只有固定式的塔模,可先鋪墊上鋁箔紙,再放上派皮,等盲烤完成後即可取下鋁箔紙。
2. 
傳統的法式鹹派皮除了冰水,還會加入雞蛋, 讓酥脆的派皮口感更加細緻,並且也增添蛋香。經典的法式鹹派通常搭配洋蔥培根餡,不過配上各式時菇或素肉,美味不減喔!
3. 
蛋奶液是鹹派美味與否的關鍵!

 


引用來源:


書名:
異國風麵食料理:鹹派、披薩、餅、麵和點心

作者:金一鳴

出版社- 朱雀 
是主食,也是早午餐、更是下午茶點心的最佳菜單,來自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希臘、英國、美國、墨西哥、印度的經典風味,不出國,也能用料理旅遊全世界!
「旅行帶我去認識世界、品嘗當地食物,更是貼近風土民情的好方法。」 文青主廚金一鳴每年都會安排一段時間四處旅行,憑著對食物的敏銳與愛嘗鮮的個性,每次的旅程,總會尋得最道地的料理大飽口福。這本書是他從各地旅遊帶回來 的經典麵食類料理,希望即使沒出國的你,也能從食物中感受異國氛圍。






❀ 您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