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孔子廟大成殿」:中國文化的具體呈現


歷史解說:
地點:高雄
年代:1976
建築師:陳碧潭、呂裕豐


《中國文化基本教材》的具體呈現

位於蓮池潭北岸及半屏山間的高雄孔廟,佔地6,000平方公尺,大約14座籃球場,包括萬仞宮牆、泮池、拱橋、禮門與義路坊、大成門、大成殿、東西廡、崇聖祠、櫺星門、明倫堂、泮宮坊等,型制完備,就像是從中國直接飛來臺灣,忠實還原孔廟配置與規格。

其中大成殿為孔廟正殿,是等級最高的核心建築單體。唐代的孔廟正殿,以孔子諡號名為文宣王殿,北宋時取《孟子》「孔子之謂集大成」更名為大成殿。大成殿殿前常設有祭祀和樂舞的平臺,稱為月臺,也是祭孔的八佾舞表演的場所。大成殿內供奉孔子塑像、畫像或牌位,前面設祭器案臺,左右從祀四配和十二哲,頂部則懸歷朝皇帝和總統題寫的匾額,反映儒家思想在東亞文化中被做為統治者穩固權力的必備工具。

高雄孔廟大成殿仿清代建築特色,屋頂為重簷廡殿,是中國傳統建築最尊貴的等級,值得一提的是屋脊線條起翹的角度,頗具泉州廟宇飛揚的特色,而非北方較為穩重的短直平脊。屋脊上還有幾尊可愛的公仔,是守護廟堂並象徵建築尊貴的神獸,由外而內是仙人、龍、鳳、獅、天馬、海馬、狻猊、押魚、獬豸、斗牛,跟在後面的螭吻則是龍頭魚身的防火神獸。五顏六色的雕樑畫棟來自規制嚴謹的官方建築彩繪說明書,金黃色琉璃瓦則是只有皇家建築和孔廟能使用的尊貴色彩。

大成殿內之擺設配置都是中國文化基本教材的常見角色,如顔回、孔伋、曾參、孟軻、閔子騫、仲弓、子貢、子路、子夏、有若、冉伯牛、宰我、冉有、子游、子張、朱熹等。這些中華文化的古聖先賢,是上一輩人從讀書考試到做人處世穿越幾千年的超時空好友,但在往後的臺灣社會中,認識他們的人會越來越少吧。





❀ 您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