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岬龍山寺」:藝術殿堂級的神明百貨公司


歷史解說:
艋岬龍山寺
地點:臺北
年代:1738起造


藝術殿堂級的神明百貨公司

乾隆年間泉州三邑移民將家鄉的觀音菩薩請來臺灣,建立龍山寺供奉,護佑在瘴癘病疫威脅下打拼開墾的鄉民。因三邑移民勢力日漸壯大,龍山寺不僅是祈求平安的信仰勝地,也是漢人社會的政治中心,包括中法戰爭時組織義軍與朝廷一同和法軍在獅球嶺作戰,因此獲得光緒皇帝賜頒的「慈暉遠蔭」匾額如今還掛在正殿。

像是兩座大香爐般立於左右的兩座「轎頂式」鐘鼓樓極具特色,龍鳳神獸等剪黏泥塑在屋頂上被虔誠信仰蒸散出飛昇的律動。歷史悠久的龍山寺歷經多次大修,曾經參與的匠師如木匠王益順、石匠辛阿救、蔣銀墻、彩繪師傅潘春源、陳壽彝等都是歷代頂尖高手,也在傳統漢文化的建築中也融入如捲草、貝殼等西洋文化的裝飾特色,簡直是藝術博物館。雖然在戰爭時期曾因轟炸受損,重建後更為壯觀華麗。

日本時代也收留各處因都市計畫被拆除等因素造成的落難神明,從媽祖、關公、華陀、月老、鄭成功到文昌帝君,釋儒道一應俱全,堪稱「神明百貨公司」,此外除了學校教室、派出所、區長辦公室、愛國婦人會,還有日本天臺宗教派來湊熱鬧。

如今的龍山寺依然香火鼎盛,從年初的春節到元宵、浴佛、端午、中元、中秋到送神,整年都熱鬧滾滾,搭配週邊鄰近商場、車站、飯店的黃金地段,也成為高知名度的觀光景點。





❀ 您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