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現代飲食習慣的七種污染及其影響嗎?



慢食:食物和餐桌,可以讓我們通向宇宙
在東京,「未來食‧生存講習」總是吸引許多關注飲食議題的朋友,由自稱不是營養學專家、亦不是烹飪專家的講師大谷由貴子,帶領著大家思考著「吃的意義」。

身體不二、一物全體
「想想那些支撐我們生命的東西,試著去感受它們」。
首先,是太陽。光、熱,以及能量的源泉。植物及光合作用。
接下來是空氣。釋放氧氣的植物型生命體,和消耗氧氣的動物型生命體。
水。水佔了我們身體的十分之七。人如果不補充水分,四天後就會死掉。山、河、海、雲、雨。
然後,還有土。微生物、礦物質和有機物。擁有生命的土。食物是被土壤養育而成的。
太陽、空氣、水、土,它們不只幫我們延續生命而已。不如說,我們的生命,就是太陽、空氣、水、土的化身。可以說,我們就是太陽,是空氣,是水,是土。這種一體性,正是透過每天的「吃」的這個行為,被實現、被表達出來。
這裡有兩個詞,可以用來表述「吃」的意義。「吃」,就是把土地的生命力納受到身體裡。在步行就能夠抵達的地方,從土地採集食物來養活生命—這就是第一個詞「身土不二」 。再者,食物本身也是一個完整的生命。「吃」這個行為,就是把那個完整的生命納入自己身體的行為,這就是第二個詞「一物全體」。


現代飲食習慣的七種污染
食物從土地裡被分離出來,成了匿名的、沒有脈絡的、缺乏連貫與平衡的、局部分散的、沒有生命的種種「食品」。食物彼此的關聯性被抽象化,成了單一的個體,然後被分類、被還原為營養價值的計算,成了可被替換為記號的種種「食品」。把分散的碎塊組合起來加工,甚至摻入各種人工添加劑,才得以製成的種種「食品」。凡此種種,都不能算是食物本來的意思。
大谷說道,在我們居住的街道上,超市的貨架、餐館的菜單、冰箱的冷藏室、家裡的餐桌,都被這些「長著食物一般的臉孔,實際上卻不是食物」,名為「可食用的侵略者」給佔領了。換言之,原本真正的食物,從我們身邊消失了蹤影。如今,「吃」這件事本身,正處於危機之中。
大谷女士口中的「飲食危機」,指的不僅是食物本身的污染而已。

那麼,我們的飲食習慣污染,現在正處於怎樣的狀況呢?大谷列出了以下七點:
一、部分食品取代了全體食品(具有完整生命的食物,變成分散的、局部的食物)
二、進口食品取代了地方風土飲食
三、過剩飲食取代了適量飲食
四、饕餮饗宴取代了粗茶淡飯(大吃大喝、講究用餐儀式、各種零食取代了日常三餐)
五、工廠生產的微波食品取代了親手烹飪的家常菜(透過機器加工,實現了規格化的大量生產)
六、人工食品取代了天然食品(人工合成的化學藥劑,被使用於栽培、保存、加工、運輸等食品生產的全部流程)
七、以動物性食品為主的飲食,取代了以植物性食品為主的飲食生活

大谷說,我們面對的課題,就是將這七個變化的箭頭扳回相反的方向。因此對大谷而言,「未來食」不僅只是關注食物或烹飪方法的提案,還試圖對我們的飲食生活全體,進行一次重新的評價與研究,這是一項「關於生活方式的新提案」,也是社會變革的號召。
在世界各地,包括日本各地,當務之急就是恢復本來的飲食習慣,扎根於地方風土,在地生產、自給自足且能滋養生命的飲食習慣。全面回歸不依賴於工廠的飲食生活,選擇那些從離家不遠的地方就能採摘、被當地氣候水土養育而成的農作物,然後親自烹調,親自享用。這才 是在「可食用的侵略者」的進攻中保護自己的唯一方法。同時,這也是找回那些被我們不知不覺中放棄掉的「生命喜悅」的方法。


引用來源:


書名 - 慢,理想的生活提案:慢食、慢城、慢設計、慢科學、慢經濟、慢生態,慢得剛剛好的生活
作者- 辻信一
譯者:田園

出版社-  果力出版
我們匆匆忙忙省下的時間都消失到哪裡去了?
世界太快,心,太忙
練習另一種速度——慢
感受一會兒石頭、河流和森林的時間
找回我們被高速生活偷走的未來
慢食、慢城、慢設計、慢科學、慢經濟、慢生態……
慢—下—來
擁抱不一樣的生活選擇
想像另一種經濟,另一種科學,
另一種用餐態度,另一個城市樣貌,
另一種美,另一面的身體,另一種愛的方式
世界正在慢下來:慢哲學


❀ 您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 抗菌劑、柔軟精,引發頭痛和噁心症狀?
➺ 輻射小常識!微波爐煮過的東西到底有沒有輻射殘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