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營養Q&A之最多人問的問題通通幫你解答之運動篇!


從我念運動營養學開始,這些日子來被許多人詢問過有關健身與飲食的問題,像是夏日曙光既熱情又主動的迎面而來,而在我精選挑出最多人會好奇的疑問,一切關於健身與飲食問題後,我努力在本書「居家健身」與「飲食營養」結合之下,能讓各個年齡層都暢通無礙,向極致健康這條道路加速邁進!從一系列的提問中,我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30歲以下的族群身強體壯,多數著重於「減重與身體強度」的訓練,其中較無重訓或健身習慣的人試圖從飲食改善體態,特別的是在2535歲的族群裡,已明顯感受到「代謝功能降低與容易肌肉痠痛」的困擾。3040歲的人已將目標轉至「線條與營養的攝取」。有趣的是,過去毫無重訓或健身習慣的人,受到近來城市運動如路跑、自行車等盛行影響,開始有意願用勞力換取線條而不是老派的公斤數。40歲以上的人飽受運動傷害而苦,開始積極尋求「避免運動傷害又可降體脂」的路徑,明顯意識到脂肪VS.肌肉在人體內真實戲份的比重。我想在此發出一個口號:今天起,跟著HERO祖雄一起存肌肉!

「運動營養Q&A之最多人問的問題」運動篇

QUESTION.1 如何「瘦+線條」一次到位?我想要瘦手臂、練腹肌和馬甲線?
這是一個觀念性的問題,如果想「瘦」心肺運動是不可或缺的,若又要有線條就搭配居家抗阻力訓練或居家核心訓練,才能達到11大於2的效果,你可以用居家抗阻力訓練搭配心肺運動完成瘦手臂,也可以用居家核心訓練搭配心肺運動,快速練成馬甲線。
關鍵提示「瘦」:運動計畫裡一定要加入心肺運動
關鍵提示「手臂線條」:心肺運動必須結合抗阻力訓練
關鍵提示「腹肌/馬甲線」:核心訓練結合心肺訓練   


QUESTION.2 我要瘦,最不累的運動是什麼?
想要透過運動「瘦」其實就是要進行心肺運動,而強度建議達到最高心跳的70%,但達到如此高度很難不累,所以我建議用你覺得「有趣」的運動來進行心肺鍛鍊,例如有些人愛騎腳踏車,覺得可以欣賞美景,有些人則喜歡公園的新鮮空氣,愛在公園健走或慢跑,選擇你喜歡的運動,不但能成功瘦身,還能抒發壓力以及緩慢降低脂肪,一舉數得!
特別注意建議「運動時間達20分鐘為最低消費」(可用每次3分鐘累積計算)。目標心跳可以從50%開始循序漸進慢慢往上增加到70%或以上。

QUESTION.3「蘿蔔腿剋星」是誰?怎麼跑步、腿部重訓不會變成蘿蔔腿?
除了先天性的蘿蔔腿,後天透過運動造成的主因是運動前、後沒有做足暖身與伸展運動,造成乳酸堆積,肌肉緊張而腫成一大塊而成,若你進行的是長跑,其實是低負荷的肌耐力運動,主要訓練到的肌肉密度較低,不用太過擔心,若你進行的是無氧的短程衝刺跑或小腿部位的高強度重力訓練,需特別注意:蘿蔔腿剋星「伸展運動」運動前或後都要特別做到足夠;蘿蔔腿剋星「伸展運動」還可以減輕乳酸堆積所造成的肌肉腫大、緊繃感。


QUESTION.4 增肌減脂是「美胸殺手」?是不是我的胸部會因此縮小?
肯定不會!只要在減脂過程中攝取足夠的「不飽和脂酸+蛋白質」。當你明白肌肉組織與脂肪組織是分開的,也就是「脂肪不會變肌肉,肌肉也不會變脂肪」,就會理解就算直接針對胸部周圍的肌肉進行鍛鍊,身體也不會用胸部的脂肪作為燃料來燃燒。
反之,當胸部周圍的肌肉量提升,前胸看起來會更飽滿,胸型更有線條感!

QUESTION.5 OL如何讓窄裙再小一號,久坐也不會大屁股?看電視也可以很有線條?
「臀部伸展運動」適合久坐的辦公室女生和看電視時的你!「居家抗阻力訓練、核心訓練」可以在任何時候進行,甚至廣告時間也不浪費。

QUESTION.6 肌肉痠痛是要繼續?還是先STOP休息等肌肉修復長大後再練?
「痠痛」是一個身體明顯的提示,掌握一個大原則「訓練部位痠痛就休息」
特別注意「伸展」,愈痠痛愈要伸展!
特別注意「增加蛋白質攝取」以補充肌肉修復的原料。

QUESTION.7 傷後復出或重訓休息一段時間後,重新出發者要注意什麼?
特別注意「訓練強度」要循序漸進,從低強度開始,例如:慢走→快走→慢跑→快跑。
特別注意「受傷部位」的伸展、暖身。

QUESTION.8 什麼是「對稱肌肉」?為什麼我想練腹肌也需要練背肌?
對稱肌肉有如「地基」,基礎穩了才能往更高強度進階。例如:當我們進行仰臥起坐練腹肌時,往上起坐時靠的主動肌是核心肌群,但往後仰臥需要背部的肌群來支撐,若背肌有足夠力量可支撐,運動訓練後就不容易背酸背痛,或可進行更高強度的鍛鍊,快速提升你的體適能狀態。
如何找到妳的對稱肌肉?例如:二頭肌與三頭肌,腹肌與背肌,胸肌與斜方肌,對稱肌肉訓練的組數是黃金1:1。

QUESTION.9 重訓強度怎麼增加比較好?速度、組數、重量調整那個比較重要?
黃金3秒才是王道!當你準備增加強度的時候,重要性依序為:等張訓練(速度放慢)→反覆次數(組數/次數增加)→重量(重量增加)。
增加「↑等張訓練」延長推重力的速度,讓每次向心、離心動作都紮實的達到黃金3秒。
增加「↑反覆次數」循序增加反覆次數(81215下),用最多15下來檢查目前增加的重量是最適重量(不能過輕也不能過重)。
增加「↑重訓重量」因提升難度,第3步驟才要考慮增加重量,建議循序漸進的少量增加,切勿挑戰超越自己極限的重量。除非旁邊有健身教練或指導員全程的安全護槓。

引用來源:

書名:3分鐘體幹力!腹肌得來速:戴Hero祖雄回家,隨地操出子彈肌
作者:Hero戴祖雄 

出版社:台灣角川
簡介:擁有多達12張證照的Hero祖雄不但是專業健身教練、國際級營養師,更是許多藝人、名人指定私人教練。參與綜藝節目「康熙來了」演藝圈最帥男體票選,在男女藝人各自名單中,皆勇奪冠軍。而且因為練出高難度的子彈肌(鯊魚線),Hero祖雄還被網友封為「子彈情人」。
「體幹」是日語的「核心肌」,也是掌握瘦身的關鍵肌群。「你不會每天上健身房,但你可以每天在家運動!」本書強調的居家隨地健身操,就是要和大家分享Hero祖雄在忙碌生活裡,如何透過專業的體適能知識與概念,設計出一套完整的,容易「實踐」的居家運動方式,讓忙碌的你可以在每天生活工作中,成功建立及維持健康、有活力的健美身材。


❀ 您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 運動營養Q&A之最多人問的問題通通幫你解答之飲食篇!
➺ 愛運動的你一定要知道的運動小知識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