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營養Q&A之最多人問的問題通通幫你解答之飲食篇!


從我念運動營養學開始,這些日子來被許多人詢問過有關健身與飲食的問題,像是夏日曙光既熱情又主動的迎面而來,而在我精選挑出最多人會好奇的疑問,一切關於健身與飲食問題後,我努力在本書「居家健身」與「飲食營養」結合之下,能讓各個年齡層都暢通無礙,向極致健康這條道路加速邁進!從一系列的提問中,我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30歲以下的族群身強體壯,多數著重於「減重與身體強度」的訓練,其中較無重訓或健身習慣的人試圖從飲食改善體態,特別的是在2535歲的族群裡,已明顯感受到「代謝功能降低與容易肌肉痠痛」的困擾。3040歲的人已將目標轉至「線條與營養的攝取」。有趣的是,過去毫無重訓或健身習慣的人,受到近來城市運動如路跑、自行車等盛行影響,開始有意願用勞力換取線條而不是老派的公斤數。40歲以上的人飽受運動傷害而苦,開始積極尋求「避免運動傷害又可降體脂」的路徑,明顯意識到脂肪VS.肌肉在人體內真實戲份的比重。我想在此發出一個口號:今天起,跟著HERO祖雄一起存肌肉!

「運動營養Q&A之最多人問的問題」飲食

QUESTION.1 HERO救救我,怎麼戒了垃圾食物,控制飲食還是繼續發胖?

平均來說,男女在25歲以後,基礎代謝率就像六福村的自由落體一樣,毫不留情的平均每年以1%快速下降,如果你想讓體重計坐上時光倒流機,從現在起跟我一起「存肌肉」。
增加「↑肌肉量=↑基礎代謝率」;身體對食物利用的能力才會提升。


QUESTION.2
我的食量跟運動量成正比,大量運動反而變胖了怎麼辦?
關鍵要素一「吃多少量?」:運動後吃的熱量要盡量控制在與本次運動消耗的熱量均等,運動後必須補充對的食物,而不是瘋狂亂吃!
關鍵要素二「吃什麼?」:以蛋白質與醣為主,避免高脂肪的食物。
關鍵要素三「增加高強度的心肺鍛鍊運動」:倘若只是進行靜態的運動或低強度的心肺鍛鍊,對於脂肪燃燒其實沒有多大幫助,而又在事後放縱大吃,不胖才怪!

QUESTION.3 空腹運動瘦更快
切記!飢餓運動會傷害肌肉,事後補充也來不及修復在運動中就已造成的傷害。
關鍵提示飢餓不建議運動:切記!運動時我們的身體會消耗大量的能量,此時肌肉內的醣份會在第一時間被拿去使用,若無適當補充,肌肉量會不增反降造成基礎代謝率下降,反而不容易瘦,或大大增加復胖機率。
甜蜜提示「運動後甜甜的」:在任何時刻都應該減少單醣(甜食)攝取的機會,除了一種情況,就是在進行高強度的運動後,身體急需能量修補肌肉的時候,就能放心享受「甜蜜」。

QUESTION.4 傳說運動後的「黃金補充期」是什麼?
關鍵提示「黃金補充期45分鐘」:運動後補充營養的時間ASAP愈快愈好,盡量在運動後的45分鐘內補充完畢,有效吸收且不容易胖。如果45分鐘內連飲料都無法喝,身體會消耗肌肉來補充肝糖,也就是已造成肌肉量下降的情況,所以建議運動後儘快吃東西!

QUESTION.5 除了水煮雞胸肉,還有什麼是「蛋白質聖品」?
除了雞胸肉,還可以從魚、肉、蛋、奶、豆、穀類等攝取,並且把握「黃金補充期45分鐘」X「黃金比例-碳水化合物VS.蛋白質41」,雙效加持讓肌肉修補與增強更有效果,更快速!
例如:全糖的優酪乳、麥芽飲料、無糖優酪乳+香蕉+雞蛋、無糖優酪乳+鮪魚三明治、無糖優酪+御飯糰+茶葉蛋。

QUESTION.6 生理期可以運動嗎?生理期間適合減重嗎?
可以的,但建議做輕度的運動,例如伸展運動等。生理期間身體在排毒,對食物利用的代謝率提高,確實是減肥的好時機。

引用來源:

書名:3分鐘體幹力!腹肌得來速:戴Hero祖雄回家,隨地操出子彈肌
作者:Hero戴祖雄 

出版社:台灣角川
簡介:擁有多達12張證照的Hero祖雄不但是專業健身教練、國際級營養師,更是許多藝人、名人指定私人教練。參與綜藝節目「康熙來了」演藝圈最帥男體票選,在男女藝人各自名單中,皆勇奪冠軍。而且因為練出高難度的子彈肌(鯊魚線),Hero祖雄還被網友封為「子彈情人」。
「體幹」是日語的「核心肌」,也是掌握瘦身的關鍵肌群。「你不會每天上健身房,但你可以每天在家運動!」本書強調的居家隨地健身操,就是要和大家分享Hero祖雄在忙碌生活裡,如何透過專業的體適能知識與概念,設計出一套完整的,容易「實踐」的居家運動方式,讓忙碌的你可以在每天生活工作中,成功建立及維持健康、有活力的健美身材。


❀ 您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 運動營養Q&A之最多人問的問題通通幫你解答之運動篇!
➺ 跑馬能量補給指南:營養食譜一次全學會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