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父親節禮物~爸爸的健康不能等!


父愛如山,平時爸爸辛苦地為家裡大小事奔波,一生最精華的時刻都奉獻給家庭,然而他的健康卻也在這當中一點一滴地流逝。隨著父親節的腳步接近,身為子女的我們有多久沒對爸爸說聲「我愛您」呢?對於爸爸的健康又了解多少呢?將帶您一同探索爸爸們常見的重大疾病。

心血管疾病
心臟病與腦血管疾病占國人十大死因的第2、3名,僅次於癌症。近年來,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有年輕化的趨勢,在台灣每5人中就有1人死於心血管疾病。心臟病的危險因子包含年紀、心血管疾病家族史、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抽菸、肥胖、不運動等。其典型症狀有胸痛、呼吸困難、心悸、四肢水腫或昏厥。然而絕大多數的心臟病在休息狀態毫無症狀,但在活動後才誘發不適,因此如何早期發現、早期介入治療已成為重要的課題。

一般來說,抽血檢驗血糖、血脂肪、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hs-CRP)濃度或透過血管硬化檢測儀,可初步評估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普遍常用的靜態心電圖雖可發現心律不整、狹心症、心房或心室擴大,但其準確度不高,因此須搭配其他的心臟檢查來輔助診斷。本院健康管理中心引進「超高速雙射源電腦斷層掃描」設備,其輻射劑量較低,不必做侵入性心導管檢查,就可快速且精密地重組冠狀動脈的影像,或換算心臟血管鈣化指數,以預測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並了解心臟血管狹窄的程度,進而預防突發性心肌梗塞所造成的致命危險,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目的。

此外,腦血管疾病(如:中風)所造成的死亡與身體殘障往往造成家庭與社會的負擔,同時也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而頸動脈狹窄是造成腦中風的主因,初期通常只有輕微暈眩等症狀,往往被大家忽視。頸動脈超音波可評估頸動脈狹窄的程度與測量頸動脈內膜的厚度,以預測未來發生腦血管疾病的機率。另外,針對中風的高風險族群,亦可安排腦部核磁共振檢查(MRI),完整掃描腦部組織及顱內血管的結構,找出顱內血管異常(如:血管瘤、動靜脈畸形)與腦病變(如:腦腫瘤),幫助無症狀的高危險患者防範無預警的中風。



腸胃道疾病
近來食安風暴席捲全台,再加上國人的飲食習慣改變,常有脹氣、腹痛、便秘或腹瀉、及胃酸逆流等症狀。而大腸癌占十大癌症發生人數的第一名,台灣大腸癌的發生率居世界之冠,每35分鐘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因此,如何早期診斷大腸癌值得大家所重視!

大腸癌除了和基因遺傳有關外,也有很大的比例和飲食(如:低纖高油脂食物)、肥胖、抽菸等相關。目前國人的飲食西化,多肉、少蔬果,再加上食物過度烹調,這些都會增加罹癌的機率。大腸癌主要是由大腸瘜肉癌化所造成,隨著年紀增加,瘜肉的發生率也逐年增加。據統計50歲時大腸瘜肉的盛行率為25-30%,然而至70歲時,平均每兩人中就有1人會發現大腸瘜肉。多數的患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然而大腸癌可以早期發現且治癒率很高的癌症。除了定期接受糞便潛血篩檢外,40歲以上肥胖者、飲食和生活型態不正常、家族中有大腸癌病史等高風險的族群,或者最近有排便習慣改變、大便出血、體重減輕、食慾不佳等症狀的民眾,更應該接受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及早發現病灶,才能把握治療良機


本院菁英健康管理中心提供「無痛消化道內視鏡檢查」,藉由麻醉讓受檢者的痛覺消失,大幅減低檢查過程中的不適感,且本中心同時提供客戶檢查前完整的麻醉諮詢與飲食指導,讓客戶在最安全、舒適的狀態下完成檢查。


呼吸道疾病
肺癌居國人十大癌症之第二位,且發病率隨著年齡而增加,除了抽菸是肺癌的危險因子外,空氣汙染(如: PM 2.5)也已被證實和肺癌的發生及死亡率有關。在肺癌篩檢中,最普遍的胸部X光攝影有其限制,當病灶太小或病灶被骨頭、心臟遮擋,腫瘤隱藏在死角,都易被忽略。菁英健康管理中心提供「低輻射劑量胸部電腦斷層」,可在短短幾秒鐘內掃描整個肺部,且不需注射顯影劑,大幅減低輻射線的曝露量與顯影劑過敏的危險性,又可提高微小結節的檢出率。針對有肺癌家族史、有抽菸或長期吸入二手菸、曝露在石綿瓦的工作環境中、以及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肺癌的高危險群,建議每年至少進行一次低輻射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以早期發現肺部之腫瘤


泌尿道疾病
泌尿系統疾病是困擾中年男性的另一健康隱憂,卻也是最難以啟齒的問題。50歲以上的男性常有攝護腺問題,可能會有夜尿、頻尿、解尿不順、尿不乾淨的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影響到睡眠與生活品質。另外,約30%的40歲以上男性也有所謂的「男性更年期」症狀,諸如記憶力減退、缺乏自信、體力衰退、失眠、性功能障礙等,這些可能會和男性睪固酮分泌不足有關。然而,這些泌尿科疾病都可以藉由抽血檢驗血中睪固酮濃度、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指數(PSA),並搭配攝護腺超音波等儀器輔助早期診斷出來。

藉由以上的介紹,您還在為不知該挑選何種父親節禮物所困擾嗎?身為子女的我們應該要多注意爸爸的健康狀況,而爸爸們更應利用佳節「善待自己」,好好地檢視一下自己的身體狀況,畢竟「健康」才是最好的父親節禮物。亞東醫院健康管理中心提醒大家定期安排健康檢查,為自己的健康把關,守護自己也守護家人的幸福!



撰文:亞東醫院 菁英健康管理中心 尤則雅醫師

引用來源:
本資訊來自亞東醫院,想了解更多健康訊息請至亞東醫院官網



❀ 您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 關懷老年人身心靈的照顧問題

➺ 中秋佳節聰明選,月餅烤肉健康吃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