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節聰明選,月餅烤肉健康吃!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皎潔的明月灑落大地,溫馨的中秋節來臨,此時的您是否正準備與家人親友團聚,一同賞月品茗、飽足一頓呢?然而酒足飯飽之後是否又像往年一樣,懊悔沒節制傷害健康?別擔心,其實魚與熊掌是可以兼得的,讓我們一同來了解如何選擇、如何吃才能歡度佳節、擁有健康!

聰明嚐月餅的小訣竅
月餅一直都是中秋節最應景的美食!市面上的月餅種類繁多,從傳統月餅,到創新的各式月餅,琳瑯滿目、令人眼花撩亂。然而,每一口都可能成為甜蜜的負擔!以下讓我們先來了解常見月餅的特色!



廣式月餅

蘇式月餅

台式月餅

冰皮月餅

特色
皮薄、餡足,每顆油脂量約佔20-35%。 餅皮鬆脆香酥,內餡為椒鹽、棗泥、豆沙等,含油量最高,每顆油脂量約佔50% 綠豆椪的餅皮香酥,內餡多為奶油或豬油等炒製的豆沙及肉餡,每顆油脂量約佔15-25% 外皮冰冷,不須烘烤,含油量較低,每顆油脂量約佔15%
每顆熱量(大卡) 500-800 500 225-300 290-340
相當於幾碗飯 1.8-2.9 1.8 0.8-1.1 1-1.2
每天一顆
7天增加體重
0.5公斤-0.8公斤 0.5公斤 0.3公斤 0.3公斤
消耗一顆快走時間(6公里/小時) 90-145 90 40-55 50-60

資料參考:行政院衛生福利部


看完以上的簡介是否對月餅有些概念呢?為了滿足消費者,市面上販售的月餅多為高糖、高油製法,因此熱量也就會高的驚人!如此一來,難道我們就不能吃月餅嗎?其實不然,只要吃得有技巧,聰明選擇,一樣可以品嚐美味的月餅。

小訣竅一:自己動手DIY
簡單就是一種學問,建議使用天然當季食材,如:柿子、地瓜等取代傳統的蛋黃、滷肉等餡料,此外,秉持著少油、少糖或是使用代糖的製作方式,皆可以減少許多熱量。

小訣竅二:做個聰明的消費者
若是沒空自己做月餅,也要當個聰明的消費者,選購前請認清楚營養標示,以低油、低糖、低熱量作為首選!此外,也可以進一步詢問商家是否使用合格的食材來源,進一步保障自己的權益。


小訣竅三: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將每一個月餅與親朋好友分享,如此一來不只可以品嚐到較多種口味,也不會累積過多的負擔!並且,在分享的過程中還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

小訣竅四:聰明的搭配
品嚐月餅時建議搭配富含纖維的時令水果、或沖泡熱茶、無糖茶飲等,避免過度飲酒或含糖飲料,以免造成身體的雙重負擔。

小訣竅五:「品」嚐、適量
對於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腎臟病病友切記選擇低油、低糖、低鹽製備的月餅。對於消化性潰瘍者也不宜攝取過多,以免因吃過多精製糖造成不適。


健康烤肉的小訣竅
中秋烤肉香味傳千里。烤肉已成為歡慶中秋不可或缺的活動了!然而在這歡樂的背後其實也暗藏許多危機,檢視一下,看看您是否可以安然度過這些關卡?

關卡一:烤肉器具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要將食材烤得好當然也要有好的工具。近年來國人常用的拋棄式烤肉網,因焊接、鍍料、材質不明,都可能在高溫中釋放出重金屬。此外,使用木炭烤肉會產生致癌物~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PAHs),其為含碳燃料燃燒不完全所產生,可能經由吸入或附著於食物後進入人體,而又以後者對人體健康的影響較大,因此為減少有毒物質的攝入,建議使用錫箔紙將食材與木炭、烤肉網隔離,並經常更換才可以有效的減少毒物的攝入。

關卡二:烤肉醬
市售的烤肉醬鈉含量高,常見的烤肉醬每100公克含鈉量約有2,944毫克,以一次烤肉使用完一瓶300公克的烤肉醬計算,一家四口一餐烤肉每人平均攝取鈉含量已達2,208毫克,若再加上其他的調味料,則鈉攝取量可能超過衛服部建議的每人每日2,400毫克。因此,建議將醬汁稀釋或自製烤肉醬,如利用水果、醋、香草等調味成健康少負擔的獨特風味醬汁,讓烤肉多點樂趣吧!

關卡三:食材選擇與其搭檔
肉品、海鮮適量即可,選擇較低脂的動物性食品,如:去皮雞肉、里肌肉、文蛤、鯛魚片等以減少油脂攝取。此外,香腸、魷魚等燒烤後易產生亞硝酸、肉品燒烤後易產生異環安等致癌物質,尤其是燒焦的部分毒物含量高,因此千萬不要食用。最後,建議搭配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以達抗氧化的效果,多攝取蔬菜讓有毒物質快速排出,飲品部分也建議以清香的無糖茶飲取代酒品或含糖飲料,如此一來就可以減少許多危險因子。

中秋月圓人不圓,茶餘飯後建議與親友們出門踏月去!只要秉持著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的飲食原則,搭配適度的體能活動,您我都可以度過一個健康又愉快的佳節!



撰文:亞東醫院 營養科 張昱凡營養師

引用來源:
本資訊來自亞東醫院,想了解更多健康訊息請至亞東醫院官網



❀ 您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健康選「粽」慶端午!三低五少保平安~

➺ 最好的父親節禮物~爸爸的健康不能等!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