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裡應該都要有個方便好用的「雪平鍋」


雪平鍋又稱為「行平鍋」,相傳外形源起於有鍋嘴、把手與鍋蓋設計,適合煮單人份粥品的土鍋。
由平安時代在原行平所發明,加上鋁製鍋身施以白雪般的加工圖案,因此稱為「雪平鍋」。只要準備這款鍋具,就能輕鬆快速地完成美味家常菜。

雪平鍋的三大特色
1. 邊緣有鍋嘴設計
2. 導熱速度快
3. 鍋底非直角可充分拌勻食材

雪平鍋的選購方法
建議使用十八公分與二十一公分
我家備有各種尺寸的雪平鍋,由於我平時做菜以和食為主,因此雪平鍋是我調理家常菜時不可或缺的工具。其中使用頻率最高的是十八公分與二十一公分的雪平鍋。十八公分可以煮出一公升高湯,適合燙熟少量蔬菜。二十一公分是最適合製作燉煮料理的尺寸。基本上鍋具尺寸要配合家庭人數調整,不過剛開始只要各準備一個十八公分與二十一公分的雪平鍋即可。

雪平鍋以輕盈又好清洗的鋁製材質居多,市面上也有銅製和不鏽鋼製品,選購前請仔細確認各種材質的特性,再依個人喜好挑選。


鋁是雪平鍋最常見的材質,輕盈又好用,可備齊各種尺寸的鍋具。
各廠牌的價格落差很大,若以長久使用為出發點,建議選購品質優良的產品。


銅的導熱效率僅次於銀,自古經常用來製作高級鍋具。
由於重量比鋁重,建議選擇小尺寸。

不鏽鋼
雖然導熱效果不如鋁和銅,但市面上也有不鏽鋼製雪平鍋,耐蝕性佳、易於清洗保養,不怕酸味食材,適合油炸,可說是最好用的萬能鍋具。


引用來源:



書名 - 雪平鍋無油料理
作者 - 富田唯介
譯者 - 游韻馨
出版社 - 臉譜
簡介- 無油、導熱快、呈現食物的原汁原味,日本家庭必備,從一個人的晚餐到全家三餐,一鍋上菜!


❀ 您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雪平鍋輕鬆搞定「蒟蒻田樂」 
➺ 一定要會的雪平鍋使用小撇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