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動作預防跑步傷害!輕鬆減少跑步傷害的發生


熟悉跑步節奏後,許多跑者會開始調整跑姿、提高步頻,以期自己跑得更快、更順暢,但若沒有良好肌力基礎,不僅進步有限,更可能受傷。利用「後腳抬高分腿蹲」動作,減少跑步傷害發生,為提昇跑步技術打下基礎。

後腳抬高分腿蹲
檢視身體平衡與鍛鍊肌力的好選擇

許多跑者累積一段跑步經歷後,常會遭遇到某些不適與疼痛,令人感到挫折與失落,而這些跑步所得到的「副作用」似乎少有人能倖免,但跑步真的一定要有這些副作用嗎?答案是「完全不用」。
對於跑者來說,跑步技術想更為提昇的前提,除了心肺功能強化與肌力訓練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如何預防跑步過程中的傷害,運動健護教練Ted特別推薦「後腳抬高分腿蹲」的訓練動作,他表示:「透過這個動作,你可以評估雙腳施力,同時鍛鍊下半身肌力,減少跑步時發生傷害的機率,為之後的進階訓練奠定基礎。」
「後腳抬高分腿蹲」,顧名思義是前後腳分開抬高的訓練姿勢,藉由將後腳抬高操作單腳蹲舉,可以找出在單腳姿勢下是否有膝蓋內夾、足弓內塌、腳尖外八、骨盆前或側傾等姿勢問題,這些問題都是在跑步過程中容易造成跑步傷害的重要因素,練習這個動作的功效,主要在於提升跑者對於身體姿勢的覺知、找出雙腳之間與單腳在各方向間的不平衡,讓跑者用心去感受自己的身體,進而評估與修正身體姿勢。

穩定性提昇
降低膝蓋傷害發生機率

Ted表示之所以需要練習這個動作的原因,是因為單腳蹲舉的「動作外觀」與「肌肉運用」,與我們日常生活走路或跑步的形態是十分類似的,可以訓練到你需要強化的肌肉部位,特別是分腿的姿勢讓體重落在前腳,可以特別強化、刺激下肢力量,主要可加強臀部髖關節、大腿內外側的肌力,對於預防跑者常見的髂脛束摩擦症候群、膝蓋疼痛等跑步傷害頗有幫助。
此外,透過單腳分開蹲舉的動作,可以特別凸顯出左右兩隻腳是否有施力的落差,相較於許多人常做的雙腳深蹲動作,因為單腳接觸地面的面積減少,會促使穩定性需求大幅提升,讓跑者在跑步時,軀幹與髖部這兩大核心達到穩定的作用。
在開始練習「後腳抬高分腿蹲」時,由於後腳抬高放在比地面高的高度,需要有一定的穩定性,因此Ted建議初學者可以先做雙腳踩地的弓箭步動作,之後再把後腳放上去,剛開始練習時不求次數,先要求動作完整,之後再慢慢增加頻率,一但有察覺自己身體姿勢的能力時,再加上一定的肌力跟平
衡,跑步技術自然而然就會隨之提昇。



引用來源:

書名 - 好動專刊-跑步running
出版社:台灣角川
簡介:你是認真工作認真生活的人
你喜歡運動、重視健康生活、喜歡親近大自然、尋找有效舒壓方法
你捨得下班、願意投入時間及金錢在下班生活
是為了讓上班時更有充沛活力及創意能量
我們相信.你是好動一族!
一起換上運動鞋一起好動ON the Road、
每次運動,都朝完美的自己更近一點 !


❀ 您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 不私藏路跑知識全公開:一起體驗跑步的樂趣!
➺ 運動防護體能訓練指南:立即提升你的運動表現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