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健康瘦身5大秘訣!


健康瘦身的祕訣其實很簡單,先分配好每餐的卡路里設定,把基礎代謝率加上食物生熱效能,和運動消耗的總熱量後,除以進食的餐數,就是你當日的熱量限額。接著再來著手怎麼在限制的卡路里之下,吃得多吃得飽。
譬如「熱量限額」分為3餐後是每餐500卡,在500卡的範圍內,你可以盡可能的尋找一些大份量又低卡的食物,譬如蔬菜就是很好的低卡高營養食物,也非常適合在餐前吃大量蔬菜,以花椰菜來說100g只有15卡,而一顆大約200300克,也就是不到50卡。

策略① 低卡高飽足感食物是關鍵
在抗阻力訓練中,我們一般會建議重複3次循環,目的是為了確保讓肌肉在訓練中達到「暫時性衰竭」的狀態。而在3次循環之間的休息時間,初學者假如沒有在每一次循環都達到衰竭狀態可能只需要1分鐘的休息恢復時間,但隨著強度的逐漸提高,在訓練中每一次循環的幾乎達到衰竭狀態下,可能需要的休息時間就要增加到75秒至90秒之間,以確保能量系統的力量恢復,才能順利進行下一個循環的訓練。
善用休息時間,在休息的一分鐘左右的時間內可以針對主要訓練部位做簡單的伸展運動,來讓肌肉放鬆以及保持彈性,避免肌肉過度緊繃而容易拉傷。此外,若你的訓練目標是想增大肌肉,也可以透過減少休息時間來增加訓練的強度。

策略② 健康零嘴開心吃
沒到吃飯時間,但肚子很餓怎麼辦?記得,從健康角度來說,肚子餓了就應該吃,但要懂得挑健康的、無糖無鹽的、有飽足感的食物當零食例如原味海苔、原味果乾、無調味綜合堅果、零卡果凍等。要注意的是,所謂零食就必須適量吃,不是用來吃飽,而是讓飢餓感消除,就達到目的了。

策略③ 照健康正確順序吃
有菜、有肉、有飯與水果的一餐,按照健康的順序吃也是很重要的,首先要吃的是纖維最高,糖份最低的蔬菜,等到腸胃鋪上一層「纖維防護牆」後(因纖維可以防止血糖迅速升高),便可以吃肉類,再到澱粉類的食物如米飯麵條等,最後才是高糖份的水果點心。

策略④ 把握運動後的「黃金補充期」
運動後(指大約1小時心肺運動或肌力訓練)該不該吃也是很多人的問題。要知道,身體在運動中消耗了大量的肝醣,在1小時的「黃金補充期」內從食物攝取的糖份會有大部份都直接作為修補肝醣之用,而蛋白質的搭配可以迅速用來修補肌肉,4份碳水化合物對比1份蛋白質的比例對運動後體力恢復來說是最佳的搭配,反之則修補時間便會延長,對於肌肉的質量也會下降而影響基礎代謝率,所以把握運動後「黃金補充期」絕對是可以吃飽但身材一樣好的秘密哦。

策略⑤ 想「飽瘦」一定要「飽睡」
睡眠品質是直接影響「饑餓素」(負責刺激食慾)與「瘦體素」(負責抑制食慾)的關鍵。瘦體素由脂肪細胞分泌,而腦部在接收到瘦體素後就知道脂肪已經足夠,需要控制食慾了,同時也會在同一時間內增加饑餓素的分泌,睡眠不足的疲勞會讓腦部以為身體在饑餓狀態中,就會用饑餓素刺激身體多吃點,因此在瘦體素與饑餓素的雙重作用下,反而讓人食慾大增。
此外,睡眠不足也會導致新成代謝緩慢,生長荷爾蒙的分泌減少等症狀,所以記得:要瘦身,一定也要照顧好睡眠品質。
希望以上分享餐餐吃飽一樣瘦的小撇步,能夠幫助大家在開心快樂的氛圍下成功減重,達到讓人羨慕的最佳狀態。


引用來源:

書名:3分鐘體幹力!腹肌得來速:戴Hero祖雄回家,隨地操出子彈肌
作者:Hero戴祖雄 

出版社:台灣角川
簡介:擁有多達12張證照的Hero祖雄不但是專業健身教練、國際級營養師,更是許多藝人、名人指定私人教練。參與綜藝節目「康熙來了」演藝圈最帥男體票選,在男女藝人各自名單中,皆勇奪冠軍。而且因為練出高難度的子彈肌(鯊魚線),Hero祖雄還被網友封為「子彈情人」。
「體幹」是日語的「核心肌」,也是掌握瘦身的關鍵肌群。「你不會每天上健身房,但你可以每天在家運動!」本書強調的居家隨地健身操,就是要和大家分享Hero祖雄在忙碌生活裡,如何透過專業的體適能知識與概念,設計出一套完整的,容易「實踐」的居家運動方式,讓忙碌的你可以在每天生活工作中,成功建立及維持健康、有活力的健美身材。


❀ 您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 燃脂有一套!你知道步行也能幫助瘦身嗎?
教你7項在家裡也能簡單做的運動!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