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保健要做好,活到老動到老!



台灣步入老年化社會,隨著國人平均壽命提高,老人人口增加,高高齡老人比例也跟著上升。加以醫療進步,病人就醫觀念逐步提昇,許多的老年人口開始面對到"年老"所帶來的新的問題。年輕人同樣的也見著許多長輩終日呆坐,足不出戶,抱怨腰酸背痛,擔心起了自己的老年生活。因為在骨骼肌肉系統中,脊椎構造會隨著年齡增加有著不同的變化,大都往不好的方向發展,也就衍生了許多的問題

我們常常聽到老一輩人談論到骨刺,隔壁鄰居伯伯可能因為骨刺三番兩次要跑去做復健;同事的阿姨老是閃到腰,去醫院診所檢查,原來就是因為長骨刺造成的...等等,你可以發現有無數的理由,都可以被"拳頭師父"、"整脊師"、一些民俗療法者歸類在脊椎骨刺的形成,他可能要你服用特製的偏方,接受一系列的整脊療程,來改善或消除骨刺,還你一個”健康”的脊椎骨頭。但其實"長骨刺"不是脊椎問題的唯一解答,單單骨頭的健康恐怕還不夠,坊間都會將下背疼痛,日常活動後筋骨酸痛,甚至腰部無力歸因於脊椎骨刺的形成,但真正消除了骨刺,問題不一定就解決了。

簡單認識我們的脊椎,脊椎除了由骨頭組成,由頸部到尾椎外,每塊脊椎骨頭間都有著數個關節,存在者軟骨構造。另外,還有我們常會忽略掉的韌帶群,更甚至是脊椎間的肌肉,除了這些之外,脊椎孔內走的脊椎神經,往外側離開脊椎的神經根,以及更往外延伸的其他肌肉群,都是會互相影響。這些構造一起合作,互相協同,才能讓我們人體可以自由的活動、彎曲、旋轉,達到生活或運動的功能。所以改善脊椎問題,我們要關心的更多。


圖說、背部肌肉,包括:脊椎間與脊椎周圍的肌肉群,對於穩定脊椎構造有著極大的幫助,透過訓練與加強,可以減緩脊椎的退化,改善老化的症狀


脊椎會隨著年齡增加,逐漸退化,產生種種毛病。老化的過程,包括:骨頭密度、硬度的減少,脊椎關節、軟骨的退化,伴隨骨刺的形成,肌肉強度、柔軟度的下降,以及整個脊椎構造的變形,將一步步讓人體產生不愉快的症狀。但老化真的沒救了嗎? 如果要尋求一帖良方,建議您從規律適宜的運動開始,而且愈早開始,效果愈好,且永遠也不嫌晚


回到骨刺的問題上,現在你知道他不能代表脊椎問題的全部,每個人或多或少在身體構造上都會形成一些骨刺,但大部分的骨刺並不會影響我們的生活,也不會造成任何的症狀。只有長在不對的地方,造成神經的壓迫,或是影響到關節的活動,這些骨刺才有可能需要去處理。然而手術也不是一切,很多的症狀,臨床醫師都會請你進行必要的復健,加上適當的運動去改善,等待時間。脊椎是一個動態的構造,老化雖然會造成脊椎不穩定,由於人體會去適應,有些人在保守性治療過程下,脊椎將會達到另一個平衡點,趨於穩定,症狀也就解除了。

所以為什麼隔壁老王的骨刺要去復健,你同事的阿姨老是閃到腰,骨刺只是一部份,只是人們愛用的藉口,伴隨著的整個肌肉力量與柔軟度的退化,有更重要的影響力。運動,尤其是核心肌群的訓練,可以增加背部肌肉力量與柔軟度,也能提供脊椎骨頭一定的壓力刺激,增加骨頭的密度與硬度,透過運動還可以加強脊椎周圍輔助的肌肉群,減少脊椎關節的負擔,更促進四肢的血液循環,達到多種好處,讓你可以動到老,動到百病除。


圖說、「深蹲」是一個簡單的核心肌群訓練方式,任何年齡層都可以找到適合的強度訓練方式


因此,保持適當的運動習慣很重要,對老人家尤其是。年輕人可以靠年輕的本錢,身體恢復能力快,骨骼肌肉相對健康有力,來彌補對脊椎的慢性傷害。但這些傷害是會逐漸累積,讓你的脊椎老的更快。所以年輕時就要懂得存老本,減少嚴重的運動及工作傷害,青壯年過後,養成定時運動的習慣,一旦步入老年,調整步伐,找尋適合自己體能、負荷的運動方式,持之以恆,不躁不怠,活到老也要動到老。除了可以增加心肺功能,也能保持關節柔軟度與肌肉強度,進一步提昇平衡力,減少受傷與跌倒的風險,許自己一個健康有活力的老年生活。

成功的人生令人喝采,健康快活的老年人生,可以減輕年輕人的負擔外,更重要的是可以享受你成功人生的果實。所以放下你整天坐著抱怨腰痛無力的日子,諮詢專業醫療團隊的建議,馬上就可以展開你的健康生活第一步: 運動去。



撰文:亞東醫院 骨科部 廖伯峯醫師

引用來源:
本資訊來自亞東醫院,想了解更多健康訊息請至亞東醫院官網



❀ 您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 關懷老年人身心靈的照顧問題

➺ 講了不記得、學習有障礙... 認識老年人失智症與預防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