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知道的夏日戶外活動常見傷害!


隨著梅雨到來,台灣地區即將步入悶熱的夏季。當氣候溫暖炎熱起來,民眾戶外活動大增,在沉浸於大自然之下,各種意外層出不窮。對於從事野外活動與登山者而言,毒蜂與毒蛇是不可不防的敵人。預防勝於治療,提醒民眾在炎炎夏日享受之餘,別忘了加強自身安全


蜂 螫
蜜蜂體型較小,體表多細毛,胸腹間較無明顯區隔。其螫針有倒鉤,攻擊後螫針、毒囊甚至臟器會脫落(可能留在患者皮膚),因而死亡。胡蜂(虎頭蜂)又稱(大)黃蜂,體型較大(3-5cm),體表光滑、胸腹間較纖細,攻擊後螫針不會脫落,因此可反覆螫人,也不會因螫人而死亡。兩者皆有蜂毒,但後者毒性較強。台灣常見胡蜂有七種,其中黃腰胡蜂最常出現於住家屋簷,平地低海拔地區與樹林間,和人類活動範圍接近,是被叮咬最多的一種。黑腹胡蜂則是最毒,攻擊性也最強,致死率最高,有山林中的首惡之稱。

最容易發生蜂螫為九、十月,當產最後一批卵時,會加強防衛以重新孵育蜂后,且時序即將入秋,正準備冬眠,會擴大巡邏領地,為性情較兇狠的時刻。但原則上,不去招惹蜂群,通常是不會主動攻擊人類的。
蜂類毒液成份複雜(包含:Phospholipase A1、Mastoparan、Serotonin、Protease、Hyaluronidase …等,具溶血作用,並可引起腎衰竭、電解質異常),且沒有解毒劑。少量螫傷的危險是過敏反應,而大量的螫傷則還會造成毒性反應導致各種器官衰竭。

❖ 蜂螫症狀

▪ 單隻蜂(發炎反應):患部發紅、腫脹、發熱、疼痛 …等。某些特定部位,如螫到神經,可能導致神經麻痺;如叮到喉部,可能造成呼吸困難。
▪ 單隻蜂(過敏反應):多在螫傷後數分鐘至幾小時內產生。常見症狀為癢疹、黏膜腫脹;嚴重者則可能會產生呼吸困難、血壓下降乃至休克。
▪ 多隻蜂(毒性反應):頭暈、嘔吐、痙攣、橫紋肌溶解、溶血(DIC)、腎衰竭 …等。一般要20-30隻以上的蜂螫才會產生(亦有例外)。

❖ 緊急處置
▪ 螫針去除:可以尖頭鑷子或用刀背、卡片沿皮膚表面刮去。
▪ 局部反應:可用冰敷、止痛藥物、抗過敏藥物 …等緩解症狀。
▪ 過敏休克:首選治療為腎上腺素(1:10000,0.1 ml/kg),此外需保持呼吸道暢通,並可給予輸液、抗過敏藥物及類固醇...等。
▪ 毒性反應:除支持性療法外,可考慮血漿置換術(Plasma Exchange)。

❖ 預防
▪ 遠離土堆、樹林,不主動騷擾蜂巢與蜂群。
▪ 避免穿戴鮮明的衣物或擦香水、髮膠 …等含香料物品。宜著白、綠色衣帽,並盡量穿長袖長褲。
▪ 遇到蜂群應保持冷靜,緩慢移動,避免拍打。



毒蛇咬傷
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適合蛇類生長。據統計,每年約有400-600件毒蛇咬傷意外,約有20-30人因此致死。其中多數是出血性毒蛇咬傷,傷口多半在四肢,下肢比上肢略多,時間以每年四月至十月最多。

常見六大毒蛇
龜殼花、青竹絲、百步蛇、雨傘節、眼鏡蛇、及鎖鍊蛇。除了百步蛇、鎖鍊蛇分佈較偏重南部及東部山區,其它四種毒蛇全台各地皆可見。以青竹絲、龜殼花咬傷最常見,雨傘節咬傷致死率最高。

❖ 中毒症狀 ,在台灣六大毒蛇依毒性可分成:
▪ 出血毒:包括:龜殼花、青竹絲(赤尾鮐)、百步蛇。毒素主要有Phsopholipase A2、α-fibrinogenase (龜殼花)、Trigramin、Aah-1 (青竹絲、百步蛇) …等。咬傷後一般數十分鐘至幾小時內即會產生局部腫脹、疼痛、淤血(血泡) …等症狀。若未治療,會迅速由咬傷處擴散並可能導致肌肉壞死、血小板降低與器官出血,甚至休克、昏迷。
▪ 神經毒:包括:雨傘節、眼鏡蛇(飯匙倩)。毒素主要有Cobrotoxin、Cardiotoxin、Phospholipase A2 (眼鏡蛇)、α-,β-及γ-Bungarotoxin (雨傘節)...等。雨傘節咬傷傷口牙痕不明顯且較不疼痛、腫脹,眼鏡蛇咬傷則多半會劇痛、腫脹併組織壞死。神經症狀常是由小肌肉群麻痺開始,如複視、眼瞼下垂,其後數小時內產生吞嚥困難、肌肉無力、瞳孔擴大、呼吸衰竭...等。
▪ 混合毒:鎖鍊蛇。毒素複雜,包括:凝血毒、溶血毒、神經毒 …等。咬傷常以溶血症狀為主,並導致腎衰竭。

❖ 緊急處置
▪ 認清毒蛇外觀及特徵(可拍照或將蛇帶至醫院)。
▪ 保持鎮靜,去除患肢戒指、手錶、手鍊 …等任何束縛物。
▪ 勿用口吸傷口,以免口腔有傷口造成施救者傷害或導致病患感染。
▪ 儘量少移動患肢,並置於低於心臟的位置,以防毒液擴散。
▪ 可使用彈性繃帶或衣物包紮於傷口上方減少毒液回流,但不應使用止血帶以避免局部循環變差,使肢體腫脹,組織壞死。
▪ 初期傷口勿用冰敷,以免造成組織壞死。
▪ 勿飲用酒精或刺激性飲料,以防加速血液循環。
▪ 儘速就醫讓醫護人員判斷是否使用抗蛇毒血清...等治療。

❖ 預防
▪ 於毒蛇出沒地區(草叢、灌木叢)活動,宜戴手套,穿著長褲與厚鞋。
▪ 進入草叢、竹林、果園,最好戴帽子及以棍棒撥弄枝葉,切忌用手。
▪ 勿騷擾或戲弄蛇,以免引起蛇攻擊。
▪ 露營時應選擇空曠地區,避免紮營於雜草或石堆附近,晚上可升營火或灑石灰於營帳周圍。



撰文:亞東醫院 急診醫學部 章志榮醫師

引用來源:
本資訊來自亞東醫院,想了解更多健康訊息請至亞東醫院官網



❀ 您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膝蓋痛、蹲不下去怎麼辦?

➺ 營養不是敵人,營養過剩才是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