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了不記得、學習有障礙... 認識老年人失智症與預防


現代人越來越長壽,門診中的失智症病人也越來越多。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於2011年的調查顯示,台灣65歲以上老人,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失智症其實是一群不同的疾病,共通的症狀則是智力的減退。要預防失智症,首先要認識失智症。

失智症的症狀
失智症的主要症狀,是記憶力的退化,尤其是最近的事情特別容易忘記,以前的事情反而記得清楚,甚至一再重複述說。以下的「極早期失智症量表」(Galvin JE等人合著,楊淵韓、劉景寬翻譯),列出許多失智症的早期症狀,一般認為如果8個有2個或以上,就可能(不是一定)有失智,應該進一步檢查。


■ 判斷力上的困難:例如:落入圈套或騙局、財務上不好的決定、買了對受禮者不合宜的禮物。
■ 對活動和嗜好的興趣降低。
■ 重複相同問題、故事和陳述。
■ 學習在如何使用工具、設備和小器具上有困難。例如:電視、音響、冷氣機、洗衣機、熱水爐(器)、微波爐、遙控器等。
■ 忘記正確的月份和年份。
■ 處理複雜的財物上有困難。例如:個人或家庭的收支平衡、所得稅、繳費單。
■ 記住約會的時間有困難。
■ 有持續的思考和記憶方面的問題。
 

失智症的原因
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是最常見的失智症原因,約佔所有失智症的50-60%。這是一種退化性疾病,年紀越大,越容易得到。造成退化的原因還不完全知道,病人的大腦會有萎縮,隨時間而加重。反過來說,腦部有萎縮,並不必然有失智症。

第二常見的是血管性失智症,顧名思義是因為腦部血管病變造成。因為血管的硬化也是越老越嚴重,所以血管性失智症也是老年人為主。但血管的硬化還和其它的因素有關,包括:抽菸、喝酒、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不運動等。這些血管的硬化,和腦中風以及心肌梗塞,都是類似的變化,所以病人常常同時有這些疾病。上述阿茲海默症和血管硬化也可能同時出現,稱為混合型失智症。

其它病因雖然少見,但也不可忽略。最主要原因之一,是因為這些少見的失智症是可以治癒的;反過來說,也就是上述阿茲海默症和血管性失智症,往往是不能治療,僅能想辦法減緩惡化的速度。這些可治療的失智症原因包括:甲狀腺功能過低、維生素B12缺乏、梅毒、愛滋病、水腦症、腦瘤、憂鬱症等。

如何預防失智症?
預防失智,首要是「動」。我常常對病人說有三個「動」:身體活動、心靈活動、社交活動。身體的活動當然就是指運動,不管是散步或是去公園做體操、打太極拳、跳土風舞,都是很好的。心靈的活動,也就是要動腦的意思。如果可以,閱讀書籍或報紙是很好的腦部活動,不然的話,聽音樂或廣播也不錯。另外,我也常常要家屬,帶著老人家接觸一些新的事物。我曾經見過一位九十多歲的老人家,還去學攝影,與兒孫見面就一直照相,腦筋清楚得很。為了讓老人家能夠動腦,我們也不反對怡情性質的打打小牌。再者,就是社交的活動。讓老人家多多和親友、鄰居有互動,甚至到一些老人的團體認識新朋友,都是很不錯的刺激。所以,我們也很鼓勵比較輕微的失智症病人,多多參加團體治療,不管是樂智或瑞齡學堂,都會有幫助。其實對新的人事物失去興趣,也是失智症的早期徵兆,家屬不應該順著病人。我常鼓勵家屬,一定要帶病人出門,不論是運動、吃美食或探親訪友皆可,千萬不要讓老人家整天一個人待在家裏。整天待在家的老人,有多少的機會用到大腦?用進廢退,派不上用場的大腦,怎麼可能不退化,不失智呢?

門診中很多病人和家屬都會問「吃」,要吃甚麼才不會生病、或是才能預防生病。首先,應該要戒菸,這不僅在失智,對於中風等血管性疾病很重要。飲食方面,建議採用「地中海飲食」,簡單說就是吃得清淡,多吃青菜水果,以海鮮代替肉類。有些研究認為每天睡前喝一杯紅酒,有助於預防失智。其它健康食品,可能有效的包括:維他命(B、C、E都有研究認為有效,個人建議乾脆使用綜合維他命)、魚油、堅果等食物。有些研究顯示印度咖哩中的薑黃素,或是咖啡、綠茶可能有幫助。

最後則是疾病的控制。如果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或肥胖等問題,應該要藉由飲食、運動和藥物控制。這些問題都會加速血管硬化,增加失智、腦血管、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所以,不要認為這些問題沒有造成不舒服就忽略它,等到併發症產生,往往已經來不及。另外,頭部外傷也和失智症有關聯性,應該儘量避免。尤其是老人家,要小心跌倒,家中浴室應加裝止滑墊和扶手,並適當使用拐杖等輔具。其它包括避免血糖過低(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和憂鬱症等疾病。

近來的研究顯示,阿茲海默症的病理變化,在臨床診斷前的20年左右就已出現。也就是說,每個步入中年的人,大腦都可能開始失智。在失智症能夠被有效治療以前,我們都應該仔細想想,如何因應老化和失智。越早預防,越能持盈保泰,遠離失智。



撰文:亞東醫院 神經內科 賴資賢醫師

引用來源:
本資訊來自亞東醫院,想了解更多健康訊息請至亞東醫院官網



❀ 您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 關懷老年人身心靈的照顧問題

➺ 談高齡長者的殺手——「慢性疾病」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