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在家享用『美式水煮新鮮活龍蝦』一學就會




★ 龍蝦挑選
1. 先目測外觀無受損的龍蝦,建議挑選600g~1000g的肉質口感較佳。
2. 留意活動力較好的龍蝦,因活動力差的龍蝦肉質相對鬆散,口感較差。
3. 也可由龍蝦的頭部抓起,觀察尾部是否仍會彈跳,來判斷是否新鮮,以及活動力是否正常(可請賣場人員協助抓起)。


★ 活龍蝦的保存
1. 可事先跟賣場要一些原本養殖龍蝦的海水(請勿使用家中的自來水或是飲用水)。
2. 使用乾淨的毛巾完整覆蓋住龍蝦,再將海水均勻的淋在毛巾上,使其保持濕度後再放入冰箱冷藏,這個動作可讓龍蝦處於冬眠狀態。
3. 放入冰箱冷藏可維持約半天,也建議您龍蝦應盡早煮熟食用確保新鮮。


★ 龍蝦清洗
1. 剪去龍蝦鉗的塑膠繫繩,才可避免滾水去煮到塑膠,若龍蝦的活動力仍旺盛請小心別被鉗子夾到。
2. 準備一支清洗專用的牙刷,確實用水邊沖邊刷洗龍蝦的腹部與身軀,才能清除龍蝦身上細菌的殘留。


★ 水煮龍蝦料理
1. 水量以能淹過龍蝦為基準,水滾後加入鹽巴約5g,再放入龍蝦並覆蓋上已經事先清洗過的昆布一片,讓肉質保有如海洋般的滋味。
2. 蓋上鍋蓋,600g的龍蝦建議煮約9分鐘(若同時煮兩隻建議為11分鐘,請依購買的龍蝦尺寸再自行斟酌調整,原則上每增加200g煮的時間會增加1分鐘)。


★ 龍蝦雙沾醬
1. 【牛奶貝醬汁】牛奶貝約100g(亦可選其他貝類),洗乾淨後放入碗中,用蒸爐蒸煮約8分鐘,將牛奶貝的原汁藉此給蒸煮出來。
2. 【純奶油醬汁】熱鍋後放入解凍的奶油一塊,以中小火讓牛奶與油分離(溫度約控制在50度左右),以低溫方式煮約8分鐘。將完全融化的奶油上方的牛奶泡泡全部撈出,剩下即為純奶油醬汁。(一般奶油成分都有含鮮奶成分,可透過熬煮法變成純奶油,使滋味更香醇)。


★ 龍蝦配菜
【時蔬溫沙拉】
櫛瓜切塊 100g
南瓜切塊 100g
酪梨切塊 80g
紫洋蔥與紅椒切塊 80g
黑胡椒 2g
鹽巴 1g
橄欖油 2湯匙
芥末籽 1大匙

1. 水滾後倒入櫛瓜與南瓜煮約兩分鐘後撈出瀝乾與待降溫(可用冰水泡快速冷卻)。
2. 將降溫後的櫛瓜與南瓜倒入紫洋蔥與紅椒,撒入黑胡椒與鹽巴調味,再加入橄欖油與芥末籽,輕輕攪拌讓食材充分吸收調味。
3. 擺盤時再用酪梨鋪在上面做最後點綴。


★ 如何食用龍蝦
1. 食用龍蝦時,可抓起龍蝦身體跟頭部拉住左右旋轉,再將其身體拉轉開。可使用龍蝦專用剪刀由蝦身中間部位剪開,即可將蝦肉撥出。
2. 龍蝦腳的部分可用剪刀將關節剪掉,用蝦腳尾端部位或是細叉子將蝦肉推出食用。
3. 將龍蝦鉗拔掉後,雙手按住頭用大拇指即可扳開,即可享用頭部的蝦膏(記得不要食用到鰓的部位)。
4. 拔掉的龍蝦鉗可用專用夾將硬殼夾碎,撥開後即可食用。
5. 可準備萊姆,吃龍蝦食可擠一點萊姆汁,又有另一番風味(檸檬因酸度太高,較不建議搭配食用)。






料理主廚:

【愛買主廚】陳聰仁師傅



❀ 您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老饕最愛的『蒜蓉蒸龍蝦』輕鬆不失敗
經典私房菜『時蔬烤龍蝦』這樣吃才過癮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