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跑步傷害該如何處理?兩種常見運動傷害的正確復健方式簡單做!



許多跑者為了追求成績的提升,往往會過度使用肌肉組織,跑步傷害因此伴隨而來。其中「足底筋膜炎」與「髂脛束摩擦症候群」是跑者最常見的兩大運動傷害,以下跟大家分享這兩種常見運動傷害的正確復健方式。

足底筋膜炎
跑步腳底痛!
當心足底筋膜炎上身
跑步的動作其實是由無數個小跳躍動作所組成,當身體瞬間落下時,雙腳所負擔的力道是體重的3 5倍,因此如果長期使用錯誤姿勢跑步,導致雙腳施力不正確,常常會產生足底、小腿與膝蓋外側的不適感,其中又以「足底筋膜炎」的發生機率最高。
你是不是早上起床,下床後的第一步會覺得足底會很痛,但走個幾步疼痛感就不那麼明顯了?或長時間站立、運動時感到足底疼痛,坐著休息一陣子就又不痛了?如果你有以上經驗,很有可能已經得了足底筋膜炎,力格運動健護中心運動健護教練Jerry表示:「跑步當下或跑完後,腳底會有疼痛的不適感,很有可能是足底筋膜炎。」

肌肉過度運用造成的組織退化
足底筋膜從腳跟連到腳趾,有維持足弓的完整性與吸震功能,換句話說也就是雙腳的「避震器」,而「足底筋膜炎」字面上意思常被誤認為是「腳底的筋膜在發炎」,但不見得一定跟發炎有關,常常是腳底組織因受創而引起退化,最常見的推測成因是在跑步的過程中,不斷重覆拉扯足底筋膜,造成小撕裂不斷的發生,最後導致疼痛,許多跑者在經過一段時間的路跑練習後,會開始增加跑步強度或距離時,常過度使用肌肉組織,讓肌肉、韌帶與關節的張力超過負荷,此時容易發生足底筋膜炎,由於疼痛症狀在短時間內並不容易根治,因此常被稱為是「跑者的長期夢饜」。
當然,想要告別足底筋膜炎也絕非難事,Jerr y說:「身體會痛的部位往往是受害者,一個運動傷害的產生,往往不只是單獨因素,下半身各部位肌肉、筋膜、肌腱、韌帶、結締組織等軟組織具有延展性,而且會相互牽動,因此某個部位的不適感有可能是其他部位的影響所造成」,因此,如果想要紓解足底筋膜炎所帶來的疼痛不適感,我們可以利用簡單道具像是網球、按摩滾輪等,來按壓足底痛點與小腿部位來達到放鬆筋膜的效果;切記痛點部位的力道須控制恰當,不宜太過劇烈。其次再透過伸展動作來幫助緊縮的肌肉、軟組織延展開來,經過按摩與伸展動作雙管齊下,經過一段時間後,便可有效減輕足底筋膜炎的疼痛感覺。



髂脛束摩擦症候群

膝蓋外側疼痛?
讓人頭痛的髂脛束摩擦症候群
跑步跑到一半或是騎車騎到一半,發現膝蓋外側疼痛,勉強繼續跑下去,膝蓋會痛到不行嗎?這就是所謂的「髂脛束摩擦症候群」,此症狀是由於髂脛束張力過高而壓迫到膝蓋週邊組織,進而刺激到痛覺神經,常發生在長跑者與單車騎士身上,症狀嚴重時可能向下延伸到小腿外側,進而影響日常生活的功能動作,造成無法繼續運動。


放鬆肌群才是上策
要紓解髂脛束摩擦症候群的症狀,過去會針對膝蓋局部痛點做處理,但往往效果不佳,Jerry表示要緩解此症狀,必須往上追朔到根源,放鬆臀部的肌肉張力。利用泡棉滾輪,針對整個大腿外側的髂脛束與臀大肌部分,進行壓迫滾動;之後再搭配伸展動作幫助軟組織放鬆,例如雙腳交叉身體側彎的動作,相信會有不錯的效果。此外,加強髖關節的穩定訓練(髖伸、外旋與外展),是避免髂脛束摩擦症候群的重要關鍵。

   

引用來源:

書名 - 好動專刊-跑步running
出版社:台灣角川
簡介:你是認真工作認真生活的人
你喜歡運動、重視健康生活、喜歡親近大自然、尋找有效舒壓方法
你捨得下班、願意投入時間及金錢在下班生活
是為了讓上班時更有充沛活力及創意能量
我們相信.你是好動一族!
一起換上運動鞋一起好動ON the Road、
每次運動,都朝完美的自己更近一點 !


❀ 您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 一個動作預防跑步傷害!輕鬆減少跑步傷害的發
➺ 慢跑新手無痛進步秘訣!在初期先了解正確觀念來避免運動傷害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