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rt 普度logo

愛買中元普渡

快來線上參拜,完成後還能求籤參加抽獎喔!
請輸入您的姓名

愛買-線上普度

【小知識】

【中元節習俗】

所謂中元節,其實是結合佛教「目連救母」發展出來的「盂蘭盆節」,及道教天、地、水三官的的「三元祭」演變而成的民間習俗。前者為孝親而超度孤魂餓鬼,後者是地官清虛大帝巡視人間赦罪之日。因此要誦經、祭拜,由於「盂蘭盆節」及「中元」恰巧都在農曆七月十五日,後來便結合成我們現金所說的「中元節」,要拜神也要以牲果來普度孤魂野鬼。

媽祖

又稱天上聖母、天后、天妃、天妃娘娘、湄洲娘媽、媽祖婆等,是臺灣最普遍的民間信仰之一。《鹿港天后宮》創建於明末1591年,是台灣唯一奉祀湄洲祖廟開基媽祖神尊的廟宇。「湄洲媽」神像原為粉紅面像,經過三百多年來的鼎盛香火薰染,「湄洲媽」面像轉變為黑褐色,信徒轉而稱之為「香煙媽」或「黑面媽」。

大士爺

即為「面燃大士」,又稱普度公、普度爺等,是道教的著名神祇。主宰諸鬼,護佑冥、陽兩界。所以在中元主持法會時,一定要先請大士爺出來坐鎮,保佑法會平安的進行與圓滿的結束。

城隍爺

是中國民間和道教信奉守護城池之神,也是冥界的地方官,職責是掌管生人死人戶籍,並記下善惡功過。在道教召請亡魂前,會給城隍爺發牒,通知城隍爺派鬼卒押解亡魂到壇場施食超度。

觀音

即為「觀世音菩薩」,民間信仰中常被尊稱觀音大士、觀音娘娘、觀音媽等。祂也是四大菩薩之一,也是塵世間口耳相傳的救苦救難、消災解厄的神明。相傳會就眾生的因緣,化作種種不同的身分度化之。

土地公

又稱「福德正神」,屬於民間信仰中的地方保護神,是具有福德的善鬼神,亦是最基層的神明,其職位相當於人間的村里長。常以「左手拿金元寶或銀錠、右手拿拐杖或如意」的形象示人。